超清电子大屏上,机场上空的气象云图正在实时更新,同一条飞机跑道的前后两端,气流的微妙变化被一双“慧眼”发现,及时反馈到了机场调度台。

   机器人超级工厂里,上百个人形机器人散落在工作区。身穿白色工服的工程师们穿梭其中,有的正在安装部件,有的手持平板电脑测试性能。

   这仿佛是电影里的未来世界,却真实存在于我们的身边。数字经济时代,“看不见、摸不着”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隐藏”在一块屏或者一个“人”的背后,成为中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助推器和加速器。

   今天上午,作为我国第一个专为技术贸易设立的国家级综合性展会,第八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以下简称“上交会”)在世博展览馆开幕,为技术供需对接、资本与技术对接搭建重要平台,帮助全球领先科技“寻找新家”。

   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发展全面提速,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成为新的动能,全球科技领域的合作交流前景广阔,技术贸易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2020—2021年度数字经济形势分析》,报告认为,展望“十四五”,数字经济将保持快速、持续、健康发展,成为未来经济发展“主形态”,中国作为全球数字经济第二大国,有望实现增速领跑。

   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是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生产要素,日益成为国家竞争力的核心体现。因此,第八届上交会聚焦数字经济,3.5万平方米的展馆内,逾千家参展企业同台竞技,围绕城市数字化转型,展示一系列未来生活场景。

   特别是在城市更新展区,一批引领性数字技术出现在数字抗疫、数字适老、数字社区和数字商业等应用场景。比如,数字适老场景就是围绕消除“数字鸿沟”,打造了一个未来数字化生活的“样板间”。数字商业场景则有大数据消费实验室、无人配送等诸多看点,为畅想人民数字之都的新面貌插上翅膀。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促进技术贸易一直是上交会的核心理念。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更明确提出,要实施更加开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更加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今年上交会将抓住RCEP签署机遇,积极拓展技术贸易“朋友圈”。

   科技推陈出新、贸易互通有无。一方面,上交会将助力我国扩大技术进口来源、引进一批先进适用的技术,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另一方面,扩大技术出口也是贡献中国智慧、实现全球科技协同创新的重要途径。上交会将为中国科创企业架设技术出海的桥梁,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

   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在开放的平台上深化合作,国内外“技术咖”齐聚上海,将拓宽技术贸易领域的合作网络,共享开放共享的科技创新体系。期待上交会这个链接专业创新资源的平台,能够更深层次促进技术贸易创新发展,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和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张钰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