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自4月12日零时起,上海启动在沪港澳同胞中的适龄人群,纳入国产疫苗接种人群范围。经过前期预约,今天,嘉定首批在沪港澳同胞接种疫苗。

 

  下午2点半,记者在嘉定菊园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门诊看到,港澳同胞陆续前来登记接种。钟女士是嘉定第一位预约接种的香港同胞。因为工作关系,近年来她一直往返于沪港两地。听说在沪港澳同胞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后,她第一时间进行了预约。在完成登记预检、缴费后,钟女士成功接种了第一剂疫苗。

 

  “我非常相信祖国的疫苗,打疫苗为了自己和大家的安全着想,建立人群免疫屏障,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 钟女士说道。

 

  根据相关规定,自4月12日零时起,在沪港澳同胞中的适龄人群纳入国产疫苗接种人群范围,在内地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同胞,凭公安部门制发的港澳居民居住证或内地医保参保凭证,可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在内地各类学校工作和学习的港澳籍师生接种疫苗政策,与内地师生一致,具体接种事宜可联系所在学校,由学校统一安排。

  另外,不在以上两项接种范围内的港澳同胞,原则上不纳入在内地免费接种疫苗范围。该部分人群可凭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在“知情、自愿”的前提下自费接种。本市目前使用的是国产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需接种两剂。自费接种费用为100元/剂。

  随着疫苗接种的有序开展,嘉定各接种点每天都人头攒动,预检窗口、接种窗口全开,医护人员加足马力。除了“健康云APP”预约外,各接种点也开通了健康云智能机,市民只需刷一二代社保卡或者身份证,就能完成疫苗接种预约。

  据了解,目前嘉定共有菊园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外冈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嘉定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7个接种点,提供在沪港澳同胞新冠疫苗预约接种,具体信息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