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4月14日消息(记者唐奇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25周年之时,上海交通大学今天(14日)发布首部形象宣传片《未至之境》,全面展现交大的雄厚实力与新时代的责任担当,同时指明了交大人逐梦前行的方向——未至之境。

 

《未至之境》(央广网发 上海交通大学提供)

  新颖视角聚焦多个领域“未至之境”

  在建校125周年之际,上海交大首部形象宣传片《未至之境》用全新的、不同以往的视听语言,全面呈现交大形象,诠释交大人的责任、传承与未来。

  影片将视角集中在十余种学科前沿、社会前线的人物故事,通过多个领域“未至之境”的描写,全面展现交大的实力与担当。从航空航天到宇宙探索,交大人用科技之翼翱翔无人之境;从海洋装备到深蓝秘境,交大人用坚守之舟探寻未知之渊;从生命奥秘到人类健康,交大人用智慧之光守护生的希望;从世界经济到城乡发展,交大人用青春担当彰显强国力量……追求之路,只有坚定与否之别,不同领域的未至之境,都有着独特而惊艳的瑰丽风光。

  影片通过梳理各个行业中的典型人物和场景,并用艺术化的视听语言进行展示,勾勒出上海交通大学的饱满形象。不同时代、各行各业、优秀而平凡的交大人们,用各自拼搏的双手、不懈的脚步,开拓和躬耕在各个领域,构筑着祖国发展建设的栋梁砖瓦,追寻着更远更难的未至之境。是他们的青春,一笔一划书写出了上海交通大学的恢弘史册,也是他们的故事,一字一句描绘出上海交通大学的生动样貌。

  据介绍,该形象宣传片主创团队均为交大师生和校友。导演施聪,交大媒体与传播学院广播影视编导专业2012届校友;摄影陈科成,交大媒体与传播学院电影电视系2016届校友;二十余位出镜演员均为交大师生、校友代表。全新的视角与表现方式,让影片拍摄与制作本身也成为交大人对未至之境的一次积极尝试,成为故事的一部分,创作与探索、思考与实践、期待与希冀,也是未至之境。

  坚持探索与引领,125年间交大人一直在路上

  在125年的征途中,交大人始终走在探索未至之境的道路上——交大1934届机械工程系校友、“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他竭尽努力,将爱国豪情挥洒于导弹和火箭,搏击长空;交大1940届数学系校友、“人民科学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吴文俊,他一生向学,开创崭新的数学机械化领域,做有用的学问;交大1944届化学系校友、“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徐光宪,他穷其一生,为国家所需而科研,创造稀土“中国传奇”;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终身教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振义,他坚持前行,用仁爱之心拯救无数病人,照亮生命;交大1949届造船系校友、“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他潜心钻研,将一生心血倾注于核潜艇,伏于无声密境;交大1951届航空工程系校友、两院院士、“歼-8之父”顾诵芬,他心系国民,“连滚带爬”攻克战斗机技术,实现航空报国……

  导弹震耳欲聋、战斗机直击苍穹、潜艇遨游深海、学界开辟天地、壁垒重重突破、病魔节节败退,国之重器的核心中、国家产业的兴盛中、人民安康的愿望里,闪烁着交大老前辈们踏实的血与汗、诚挚的报国心、远大的科研梦。他们对未至之境的伟大探索,让更多交大人鼓足勇气担起兴邦之任,追逐理想之巅。

  大国重器,自主研发、攻坚克难,闪耀交大智慧力量。

  船舶海洋与工程学院谭家华教授团队,用20年埋首研究,研发的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是远海岛礁建设、港口航道建设等重大工程的必要装备,攻克多项技术难关,为海洋强国战略作出了重大贡献。物理与天文学院暗物质研究团队,潜心十余年,在四川凉山的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开展暗物质探测panda-x计划的实验工作,成功研制了两代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暗物质探测器,取得了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

  脱贫攻坚,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跨越山海筑梦情深。

  上海交通大学自2012年起定点帮扶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9年不懈攻坚路,不仅实现了洱源县脱贫摘帽,更是让交大与洱源之间架起了跨越2800公里的友谊之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孔海南教授,就是洱海水质治理的先驱者。从贫苦污臭到明净美丽,净化技术层层突破、项目逐步完成、团队渐渐壮大,孔海南教授和王欣泽研究员带领团队用几十年坚守,守得云南洱海水清山净月明。“我的年纪大了,但团队里有很多年轻的‘治水人’,他们会继续干下去,干得更好。”孔海南说道。

  扎根基层,奔赴山海、百折无悔,青春与祖国同行。

  近年来,交大不断深化基层就业工作机制,加强选调生工作力度,激励了学子们扎根祖国最需要地方的热情。以“交大基层就业”公众号和微信群为平台着力宣传基层就业活动,受到近 6000人关注,在校内唱响基层就业主旋律;开展“选调生训练营”系列活动,助力1500多位在校同学综合能力提升;对接专业机构开展笔面试考前培训,针对性强化考生的应试能力;邀请选调生校友与在校生开展分享交流,坚定在校同学赴基层就业志向。2020年,交大选调生人数达 200 余人,包括 10名中央选调生,创历史新高。

  战疫一线,共抗疫情,爱国力行,逆行攻坚显担当。

  “国有战,召必应,战必胜。”2020年的新冠疫情牵动交大人的心,除夕驰援,奔赴援鄂一线,专业坚守的医护人员、攻坚克难的科研人员、积极奉献的青年志愿者、默默支持的教师与后勤工作人员,交大人在不同的岗位为着共同的目标拼搏奉献,责无旁贷。同时,非医学专业的交大人也为战疫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为抗疫募捐物资、为家乡防控主动成为志愿者、开设网络公益直播课、自主创作抗疫相关作品,都是交大学子勇于担当的青春力量。

  

上海交通大学发布首部形象宣传片《未至之境》(央广网发 上海交通大学供图)

  实验室中、办公桌前、生产一线、乡村之路、星辰大海……更多平凡而优秀的交大人学习、工作、生活、探索、躬耕在祖国秀丽山河的各个领域,他们有的闻名于世,有的默默无闻,却都有相同的追求——他们起舞,追寻更绚丽的人生舞台;他们奋斗,开拓更恢弘的家国史卷;他们奔跑,向往更迷人的未至之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