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所在的环上大科技园(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央广网上海4月13日消息(记者周洪)近年来,上海宝山区围绕“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战略目标,壮大创新主体、集聚创新资源、优化创新环境,涌现了一批科创先锋,费勉仪器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赵嘉峰博士就是其中一位。他通过不断摸索和创新,从实验室“制造”转战高端仪器领域,大大填补国内市场的空白,在行业国际市场领先占据一席之地,从而打破国外高精尖企业,反向出口欧美,产品成为市场标杆,近日赵嘉峰入选了上海“百年初心奋斗者”。

 

赵嘉峰(右)正在和同事讨论表面化学分析系统的设计(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赵嘉峰,复旦大学凝聚态物理博士。2012年,与几位校友共同创立了费勉仪器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专注于为复杂研究课题提供解决方案的精密仪器公司,主要业务是为学术及研究机构提供系统设计、技术服务、仪器装置、设备集成方案和人员培训等;其创新解决方案是基于他们在材料物性及电子结构测量、原子层精度的薄膜生长、表面分析、超高真空以及低温物理和工程方面的专业知识及经验。

  2014年至今,公司现已形成百人团队规模,具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产品销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合肥强磁场中心、美国波士顿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韩国首尔国立大学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高校及研究所,公司年产值平均增长率超过50%。在高端科研仪器行业,费勉仪器的品牌知名度和认可度正在不断提升。2017年,费勉仪器被评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在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校庆来临之际,由费勉仪器研发设计的“时空分辨真空互联项目”中关键的真空互联模块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检阅,2019年费勉仪器被认定为上海市“专精特精”中小企业,2020年费勉仪器入选上海市专利试点单位和上海市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

  赵嘉峰的创业基础来源于复旦大学表面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个物理系博士沉迷于表面物理的神奇——从最早体积极大的芯片或三极管,演变成如今的几层薄膜。精密仪器作为集机、电、光、材料、物理、化学、生物等多个专业与先进技术的高度综合,既是科研创新的工具,自身也需要不断创新。在国内基础科学和前沿科技投入和重视程度不断攀升,诸多领域拥有世界领先的原创性科研成果的大环境下,在高端精密仪器的需求上仍严重依赖进口。

  在一次在实验中,他们需要紫外光源灯,而从国外进口需要花费100余万人民币,质量还不稳定。他们拿回实验室使用几个月就出了问题,修下来光维修费就要几万块。后来不服气的赵嘉峰和团队自己动手花费6000元改造了那台设备,改造完毕,各项指标特别稳定,效果出乎他们意料。由于这些经历,几位合伙人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后,便开始自主研发、设计、生产科研仪器。

  目前,公司已经获得高新技术企业、专利试点单位等称号。在分子束外延方向,费勉仪器的目标是提供涵盖全元素周期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因此在一些特殊产品,例如:裂解源、原子源、离子源等国内空白领域投入了大量的研发和测试,目前产品的技术指标已经完全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指标,有效解决“卡脖子”的问题。

  在等离子技术领域,费勉仪器有着丰富的技术积累和成熟的产品线,代表性产品已在全世界各个高校和实验室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空气净化技术,也是费勉科技的研发方向之一,已经拿到了中国最权威的几家机构的测试认证。赵嘉峰作为发明人申请专利20余项,已有19项获得授权,其中发明专利4项。赵嘉峰透露,本月,公司面向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新研制的4英寸工业镀膜装备将正式发布。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赵嘉峰带领团队开发了多款新产品,可用于不同场所的消杀工作。大容积真空低温等离子消毒灭菌设备,采用独特的射频聚焦设计的新型远程等离子源,可应用在口罩杀菌等领域。赵嘉峰说:“那段时间,公司每天开线上会议,大家都在讨论,我们可以利用自己的技术做些什么。本来运用于强光照明的等离子技术,我们反向使用,利用产生的正负离子对,实现空气电离净化,起到消杀效果,让病毒在最大限度内不可存活。”

  据赵嘉峰介绍,费勉仪器将继续深耕分子束外延领域,投入更多的资源优化产品的使用友好度,并将产品扩展到生产型分子束外延领域。该企业将立足上海,放眼全球,服务全球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