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在故宫修文物》到《遇见天坛》,近年来,在不少年轻群体中兴起了一股“文保热”。今天,小嘉就带你认识一位与嘉定的文物有着不解之缘的修复能手——奚建忠。

  今年3月,嘉定的南翔寺砖塔迎来了第二次修缮,修缮队伍中有一位老师傅,名叫奚建忠。他与南翔的古建文物有着特殊的缘分——两次南翔寺砖塔的修缮工程和云翔寺重建工程他都参与了。

  改革开放后,上海市政府重视文物修缮,出资组建了一支20人的修缮队伍,当时只有27岁的奚建忠就是其中之一。因为本身就有建筑行业的从业经历,再跟着师傅刻苦钻研技术,奚建忠很快就上手了。

  1985年,南翔寺砖塔开启第一次全面修复,奚建忠便是修缮队伍中的一员。据他回忆,由于南翔寺砖塔有着千年历史,其砖块的颜色、材质都具有特殊性,当时修复用的砖块都是在嘉善的土窑里烧制出来的。

  1998年底,云翔寺开始修复迁建。当时正在嘉定孔庙从事修缮工作的奚建忠,突然接到了正在云翔寺做修缮的同事的求助。原来,云翔寺鼓楼的顶部是一个高2.8米、宽1.2米的莲花底座,叠加一个不规则的圆形,由于造型特殊,当时的修缮队伍中没有师傅能胜任制作工作,只能请有雕塑基础的奚建忠帮忙。奚建忠仔细研究图纸后,决定去宜兴烧窑、开模具,用了10天时间做好了模具,使制作工作有了进展。

  “时隔35年,再次看到南翔寺砖塔,我觉得它比以前更有味道了,像瓷器的包浆一样,塔身的墙体、颜色都散发着历史气息。”今年,南翔寺砖塔进行保护性抢修加固,奚建忠再一次来到南翔。

  他告诉记者,由于以前的古砖窑厂关闭了,所以此次修缮只能重新找类似的材质。为此,他到昆山,找到了合适的泥土材质,再到宜兴找到窑厂按照古法制作。“做古建筑修缮这个行业,它的一砖一瓦是什么材质、什么样式,一定要尽可能保留原来的东西,这是我们的基本原则。”奚建忠说。

  “千年古塔,能碰到是一种幸运。参与到文物的修缮工程中,我更是感到荣幸和自豪。”正是这种对工作的热情,让奚建忠几十年如一日用心修缮古建筑。他说,每修缮一个工程,就一定要做好,因为这是给历史最好的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