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4月1日消息(记者傅闻捷)今天早晨起,浓雾侵袭上海。上海洋山港区、长江口水域、黄浦江局部水域,能见度不足500米。上午8时上海海事局启动能见度不良黄色预警响应,对能见度不良水域实行水上交通管制。目前,上海港约800艘船舶抛锚等待,崇明三岛轮渡(除往返于长兴岛与横沙岛间轮渡外)停航,黄浦江大部分轮渡停航。

 

上海港能见度不足500米,海事部门启动能见度不良黄色预警响应(央广网发 上海海事局供图)

  据了解,上海海事局密切关注辖区能见度变化情况,安排人员加强值班,加密对辖区船舶的安全广播和安全提醒频次;加强联动协作,督促辖区船舶严格按照规定停航避雾,严防各类船舶冒雾航行。吴淞VTS(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加强对吴淞口警戒区、圆圆沙警戒区、长江口警戒区等重点水域以及辖区航道、警戒区、锚地的动态监控,做好对客船、危险品船、涉海运输内河船、“三无船”等重点船舶的监控。同时也加强重点区域陆域巡视,严防私渡船违规载客、冒雾航行。据了解,辖区应急力量已做好应急准备,开展应急通讯测试,确保突发事件迅速反应。

  上海海事局表示,船舶交通管理中心正密切关注能见度变化,能见度恢复正常后,将及时通报通航信息、妥善做好船舶疏港和通航秩序维护,确保疏港期间辖区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