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3月19日消息(记者杨静)作为新时代上海经济发展最活跃的经络,商务楼宇已经成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承载地和最佳实践区。2020年,陆家嘴金融城经济总量(GDP)突破5200亿,税收亿元楼110幢,其中2幢今年有望突破百亿元税收。今年,上海浦东陆家嘴管理局将把陆家嘴金融城亿元楼“楼事会”建设作为重点,先期覆盖到39幢楼宇的基础上加快向110幢税收亿元楼宇全覆盖。

  楼宇经济是陆家嘴的主要特征,楼宇党建是引领陆家嘴发展的血脉灵魂。陆家嘴金融城31.78平方公里,集聚了285幢商务楼宇,入驻企业4万多家,从业人员50多万,普遍具有高学历、高技能、高素养等特点。

  上海东方金融广场是陆家嘴金融城“楼事会”首批试点楼宇之一,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张喆,还有一个新身份——上海东方金融广场大厦楼长。张喆告诉记者,通过“楼事会”,为大楼、企业和员工提供了很好的沟通平台;他们有需求、有困难,可以通过楼事会平台协调解决,也有利于楼宇的发展。

  陆家嘴管理局副局长、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综合党委书记袁冶锋表示,两年来,陆家嘴管理局党组紧紧围绕“一流党建,促一流开发”,严密组织体系、做强服务功能、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党建引领商务楼宇治理和发展新格局,推进楼宇党建从全覆盖到真覆盖,实现宗旨和作用的全覆盖。

  今年以来,陆家嘴管理局继续在金融城39幢重点楼宇中推进“楼事会”工作,建立起楼宇垂直社区的“居委会”,楼宇经济发展的“办事处”。楼事会”制度通过选出“楼长”、推出“三张清单”、设立党群服务站、成立党群组织联盟,搭建起汇聚政府、社会、楼宇等各方力量的协商共治平台,探索党建引领下的新型楼宇治理模式。

  30年沧桑巨变,楼宇党建的创新实践不断推动陆家嘴的高质量发展。1999年6月,陆家嘴嘉兴大厦“支部建在楼上”开启了楼宇党建1.0时代,经过2.0“送服务”、3.0“强功能”,到陆家嘴金融城率先在部分亿元楼推出“楼事会”、“楼长制”,迈入了“创制度”的4.0阶段。按照“交流、服务、凝聚、引领”的工作理念,深化“三个同步、双培工程、积分管理、双向认领、党群联动”五大工作机制,形成了区域化的组织架构、体系化的工作阵地、制度化的共治平台,专业化的工作队伍,以红色基因催生发展红利,构建起楼宇党建发展新格局。

  同时,楼事会还注重实施“双培工程”,锻造红色人才队伍。坚持“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发挥党员在企业发展的引领推动作用,鼓励员工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形成了技有专长、术有专攻、团结高效、务实创新的业务技术人才队伍,让党员成为企业发展的中流砥柱。两年来,吸引23位企业骨干加入党组织,140余名党员成长为企业高管,大智慧等7家民营企业成为“红班子、全党员”高管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