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3月9日消息(记者杨静)旧区改造,是上海黄浦区最大的民生工程。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黄浦区委书记杲云表示,黄浦区将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基本完成旧区改造,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据了解,上海黄浦区通过打造社区服务设施、传承历史韵味等措施,将更好地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今年初,黄浦区已梳理了18个旧改征收项目,预期全年完成旧改征收签约两万户以上。

  杲云表示,黄浦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老百姓在点点滴滴中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和新要求,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近年来,黄浦区在旧区改造上不断提速,从原来五千户左右,到去年完成了两万一千户。杲云告诉记者,旧区改造最大的压力是资金的压力。黄浦区通过多措并举来解决资金筹措的问题,目前旧改总体方案可行,逐步形成一个比较好的机制。杲云说:“今年我们黄浦区大概完成两万三千户,‘十四五’期间基本完成。绝大部分采取的是‘人走留房’,使老百姓尽快解决居住问题。另外一部分群众是‘留房留人’,对居住的房屋包括小区环境进行改造提升。”

  杲云告诉记者,围绕美好家园的改造,黄浦区积极推进房屋成套化,加装电梯,并不断挖掘潜力,增加老旧小区的公共服务设施,比如运动设施、养老配套服务等,使得群众基本居住环境有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