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2月27日消息(记者杨静)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进行时》报道,《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昨天(26日)表决通过,将于5月1日起实施。《条例》强化快递、外卖等网约配送行业电动自行车的规范停放秩序以及交通安全管理,对用于快递、外卖等网约配送活动的电动自行车需持有核发专用号牌方可上路。

  据不完全统计,上海电动自行车实际使用量约800万辆,快递小哥“闯红灯”屡禁不止。最新通过《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明确,公安机关将以《条例》规定为抓手,重点查处非机动车“闯红灯”等易致祸违法行为,以及“未佩戴安全头盔”等《条例》新规定的违法行为,通过“严执法”来“除隐患”。此外,在现场执法的基础上,公安机关还将创新管理手段,通过“RFID(无线射频识别技术)”等非现场执法方式查处快递、外卖非机动车相关交通违法,加强对重点非机动车的执法管理。

  此外,上海市公安机关应核发专用号牌。条例施行前已经登记上牌的用于快递、外卖的电动自行车,其所有人应当在六个月内向公安机关申请换领专用号牌。非机动车号牌由公安机关统一监制,不向非机动车所有人收取费用;专用号牌电动自行车自登记之日起每满五年的,还应当进行安全技术检查。

  《条例》还明确,非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要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的,停车让行;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的,应当避让。同时,不得行使以手持方式拨打接听电话、浏览电子设备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条例》坚持人性化执法,体现城市温度。根据“处罚和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于非机动车因信号灯故障、礼让行人、避让机动车等特殊情况造成的交通违法,以及守法记录良好、首次违法的非机动车驾驶人,将进一步优化完善容错机制,从轻或免于处罚。

  此外,将组织开展电动自行车消防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紧盯电动自行车销售、改装、使用、停放充电等环节,以电动自行车销售门店、快递外卖网点、居民小区为重点,从严整治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堵占疏散通道等行为,及时消除消防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