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元宵节怎么能少了兔子灯?

  记忆中,遛兔子灯可是元宵节的传统习俗,只不过,现在会扎兔子灯的手艺人越来越少。家住嘉定徐行钱桥村的村民陈庆福,每年依旧会扎上几盏兔子灯,和家人们热热闹闹过元宵。

  快来跟着老师傅一起学学吧!

 

  这不,离元宵佳节还有几天,陈庆福已经在家忙碌了起来,竹片、胶水、剪刀、白纸等材料摆满了一桌。

  只见陈庆福熟练地将竹片劈成粗细相同的竹条,再将它们弯曲成圆,用棉线捆扎成兔子的身体、脑袋、耳朵,这样兔子灯的框架就初步形成了。

  搭完框架接着就是糊纸。由于每一块立面都必须单独裱糊,这就需要制作者不停地调整角度,非常考验耐心。

  完成糊纸的步骤后,兔子灯已完成了一大半。为了使兔子灯更为栩栩如生,今年陈庆福特地改用塑料泡沫制作兔子的眼睛。涂上颜色,只要风一吹,红色的眼珠就滴溜溜地转了起来。

  最后,在兔身两侧贴上喜字,再粘上尾巴,装上轮子,一只活灵活现的“兔子”就诞生了。“只要在兔肚子里插上蜡烛,晚上就可以遛花灯了。”陈庆福笑着说。

  听闻陈庆福又在扎灯,邻居们也慕名来瞧,不少人还兴冲冲遛了起来,“你们看,这个兔子灯还会一蹦一跳呢。”一村民惊喜道。

  原来,陈庆福在兔子灯的轮子上做了“手脚”,后轮采用了不规则的偏心轮。“兔子走路就是一蹦一跳的,这样才更像嘛。”陈庆福说。

  “相比超市里买的兔子灯,传统的手工灯更具年味。”村民李梅华提着兔子灯动情地说,“感觉自己好像又回到了小时候。”

  据了解,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会扎兔子灯的手艺人越来越少,整个徐行镇也只有七八人。为了保护和传承好这门手艺,徐行镇文体中心计划开设相关兴趣课程,教授市民制作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