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2月9日消息(记者韩晓余 通讯员吴涵)包饺子、贴福字、游外滩……近日,中建二局华东公司多个在沪项目组织开展“留沪工友庆新春”活动,让留在上海过年的工友,体验花样“年味”。

 

一起体验包饺子(央广网发 中建二局华东公司供图)

  挂灯笼,贴福字,原本安静的上海大悦城项目工人生活区里热闹非凡,工友们的脸上满是喜悦;不太大的厨房里,工友们挨肩擦背,忙着和面切菜;午饭时间来的飞快,热腾腾的饺子被大厨端上桌来,大伙们嚷嚷着,今年不回家过年,但是这个年大家过得也十分精致。

  饭桌上,来自江苏省赣榆县的工友钟静说道:“今年孩子要留守项目值班,我就把我和他爸回老家的车票给退了,和孩子一起在上海过年,我觉得今年过年没有一点点遗憾,最多也只是换了地方过年。”

 

饭桌上共庆新年(央广网发 中建二局华东公司供图)

  54岁的钟静是项目上的一名保洁,丈夫张伟在项目上做焊工工作。他们的儿子告诉记者,为了给抗击疫情做贡献,老俩口早早就决定今年在上海就地过春节,这也是父母第一次没有回老家过年。

  “看到项目部的通知,提倡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的通知,我和老伴决定不回家了,我们不想给老家那带去风险。只要我们这个小家庭聚在一起,在哪也都是过年,同时我们也想为抗击疫情做点贡献。”张伟笑着说道。

 

工友们一起游外滩庆新年(央广网发 中建二局华东公司供图)

  午饭过后,大家共同收拾好卫生,工友们也做好防疫措施,在项目部志愿者的引导下,大家前往外滩。在车上,结婚23年的的樊广连、胡志秀夫妻牵着手紧紧坐在车窗边,樊广连一直指着窗外景色给妻子介绍,“这是人民路隧道……那边是外滩……快看、快看东方明珠……”人在上海已经打拼十几年了,樊广连是做泥工工作,他老婆做保洁,“30多年了,一直在干建筑,砌墙、抹灰、打混凝土,这八九年基本都在中建二局的工地上,我在哪她在哪。”谈及就地过年,他们说,“我们肯定是响应国家和政府的政策,虽然我们也迫切想回家,但更希望疫情控制好,困难早点过去,我们早点干活。”

  短暂的车程结束,所有人来到了上海大厦脚下,开启了步行出游之旅。穿梭在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建筑之间,欣赏着黄浦江两岸的美丽景色,工友们纷纷合影留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