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月30日消息(记者杨静)为了进一步做好平战结合,完善应急救治体系建设,由上海市公卫中心与相关企业合作研发并申请专利的智能方舱停车库已经露出面容。日前,首批样板车库已经运抵公卫中心,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了试运行操作。

 

  该停车库从外表看,与普通的机械式停车库无异,当应急需要,将折叠方舱安放到停车设备下层横移车板上,使用上层车板做为展开工具将其展开,从而实现方舱功能,整个方舱展开过程只需10分钟,无需借助机械吊装设备,只需两名工作人员进行加固调整。

  据介绍,智能方舱停车库整体框架采用铝合金型材拉伸结构,墙板、地板均采用环保、轻质、高强、隔热、耐腐蚀、易清洁材料。展开后的方舱占地10.8平方米,层高2.4米,可同时容纳两张床位,内部配备了空调、医用氧气接口、5G网络、电视信号接口、外接电源接口等。若遇到突发事件,还将配备具有卫浴功能和污水处理系统的方舱联合使用。医院也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调整方舱功能,除了病房以外,还可以改造成为物资仓库、护士站或简易手术室等。

  此外,该方舱配置了备用发电机,一旦发生断电情况,可在没有外部电源的环境下维持基本用电24小时。

  公卫中心主任朱同玉表示,用体育场或简易厂房临时改造的方舱医院虽然可以完成临时应急任务,但是因为生活设施先天不足,没有预先埋置管道,导致方舱内部没有取暖空调和卫生设施,而且一定程度上存在感控风险。而公卫中心合作研发的智能方舱停车库不仅可以防治感控风险,还能实现快递机动,可以更好地体现“平战结合”的发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