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月23日消息(记者周洪)在今天开幕的上海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上海市政协委员姜雪峰提出上海作为科创中心科学普及需要尽快立法化。
  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化学系教授姜雪峰认为,上海的科学普及建设成效显著,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架构,但还有一些深化布局亟待开展:科学普及需要尽快立法化。科学普及不应是一个可有可无的“附加”,而是实现科技创新、完成科创转型、形成科学社会的“必备”,应该明确立法、建规成举,在各项科学教育类评估体系中明确而必须的体现。对社会、对青少年的科普义务与担当应当立法化。
  同时,科学普及需要尽快学科化。科学普及不应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兴趣、责任,在向青少年、向社会传递的过程中有着独特而不同的科学规律,有着不同科学技术方向的特征,有着不同年龄性别不同群体的系统特异性,是一种重要而广泛的通识教育手段,应该形成自己的理论体系、学科体系、乃至研究体系,并且需要接力式的培养专业型科普人才梯队。在科技场馆、社区医院、学校机构、行业领域,都需要区别于传统教育的科普教育,大学中应建立科普学专业、招收科普学学生、培养科普学人才。
  除了学科化,科学普及需要更加科学化。“科普科学化”指的是我们需要更多的“元科普”、“一手科普”,来自科学最前沿的“普及化翻译”。建立更多的奖励机制,鼓励原创科学产生的原创科普,将会给科创型社会带来快速的提升,也会对科学交叉融合、协同创新产生深远影响。
  姜雪峰表示,“高峰之上才有高原”,上海科创中心建设首先需要产生一个浓厚而专业的科创社会氛围,那么在此高原之上必将产生一批引领中国乃至世界科技的“珠穆朗玛”,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