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大第一次全体会议旧址(央广网发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供图)

  央广网上海1月21日消息(记者周洪 唐奇云)为迎接建党百年,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于2020年11月闭馆修缮,优化展陈。记者近日从馆方获悉,目前,一期修缮已经开展施工。此次场馆修缮维护保养将在确保文物建筑安全的基础上,严格遵循“修旧如故”的原则,一期工程主要包括外立面清水墙风化严重部位、大门门头线脚风化及严重损坏部位补缺,局部墙面修补以及木门重新刷漆等饰面修补工作。

  目前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修缮的进度如何?优化展陈后将怎样讲述二大旧址的故事?这里对于市民百姓有着怎样的意义?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党支部书记、副馆长尤玮向记者一一道来。

 

  修旧如故 完整保留建筑历史面貌

  中共二大第一次全体会议旧址位于上海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今老成都北路7弄30号),是典型的上海石库门民居。这幢百年老建筑拥有三重身份:一是原中共一大代表、中央局成员李达的寓所,二是最早的人民出版社编辑部旧址,三是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旧址。

  记者了解到,此次场馆修缮工作严格遵循“修旧如故”的原则,项目施工在选材、工艺方面秉持匠心,按照传统的材料及工艺对建筑进行维护保养,完全保留了建筑的历史面貌,延续了建筑的耐久性和使用性。以二大会址的木地板为例,因为二大会址所在建筑处于洼地,低于地平面,虽然得益于强大的地下排水系统,至今没有出现过一次“水漫金山”的现象,但受潮是难免的。此次修缮,就专门对地板防潮做了优化,加厚了最底部的水泥层,增加了防水层和透气管。

  闭馆修缮、优化展陈中的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与此同时,此次二大展陈调整项目将对场馆部分空间布局、展陈形式以及部分展陈内容进行调整优化。“目前,展陈设计方案经党史专家、展陈专家多次论证已基本确定。”尤玮介绍道,在优化场馆空间布局方面,重新布置序厅宣誓区陈列,突出仪式教育规范性与神圣感,运用多媒体技术,呈现原址二楼区域。为优化展陈形式,将调整部分展项,以凸显“石库门里的纪念馆”这一理念,增设油画展项,增强展览艺术性。针对展陈内容的调整中,则将优化、调整部分展项内容,以确保实事求是忠于历史、准确无误还原历史。

  擦亮“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名片 多处红色遗迹将迎新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二大旧址和平民女校旧址外,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还下辖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中共中央秘书处旧址、中共中央特科旧址等重要红色遗迹。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正在根据“开天辟地——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积极落实静安区“红色遗址保护、红色基因传承、红色品牌打造”三大行动,围绕“两馆五址”+“四大项目”,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百年,擦亮“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名片。

  2020年8月,中央同意建设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并对原展陈提出修改意见,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新馆筹建工作正式启动。目前,展陈调整大纲经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等多家单位权威专家审读指导,几经修改定稿。展陈设计方面重点就馆名牌设计、序厅展区调整、配色方案优化等方面进行多轮论证。力求以全新面貌向观众呈现“风雨经远里,军史丰碑地”的光辉历史。

  此外,中共中央秘书处旧址展览也已在筹备之中。展览运用图文资料、观众互动、情景演艺等多方位展示,再现了中央秘书处从大革命失败至1933年初中共中央迁往革命根据地,前后5年多时间里,中共中央秘书处身处逆境,在上海所开展的各项工作,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百折不挠、机智英勇、无私无畏的忠诚品质与奉献精神。

  中共中央秘书处旧址(央广网发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供图)

  尤玮透露道,中共中央秘书处旧址展览的开展仪式上,计划用首演的形式代替传统首讲。“首演内容在忠于历史、实事求是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加工,在首展当天给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沉浸式观展体验。通过情景参观、剧场演出和交流互动相结合的方式,让观众感同身受地体验当时严峻的革命形势和恶劣的革命环境,感悟隐蔽战线中国共产党人的忠诚与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