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月20日消息(记者傅闻捷)记者今天从盒马获悉,为响应商务部开展“2021全国网上年货节”的号召,盒马宣布将在今年年货节期间上新来自全国的2000款“牛气年货”,其中专门在各地筹备的异地特色年货占比超过四成,大幅度超过往年。湖南的嫩腊肉、浙江的冬笋和诸暨年糕、陕西的流心柿饼跟空心挂面、苏州八宝饭、上海大红肠、湖北的蔡甸粉藕、四川的张飞牛肉和儿菜、山东的呛面大馒头等来自十余个省份的特色年货,首次走进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国各地的盒马门店,在整个春节期间都可以实现手机点点30分钟送到家的便捷服务。

  盒马方面介绍,结合今年春节消费需求的变化,此次年货节期间盒马重点开发各地风味年货,单是湖南手工嫩腊肉就准备了超过50万斤,苏州八宝饭超过80万件,陕西流心柿饼超过400吨。

 

地方特色年货占盒马年货节商品的40%以上

  如果在北方街上看到挂霜的柿饼开始售卖,那就预示着快过年了。因为有“事事如意”的好意头,甜糯流心颇受老人和小孩喜欢,柿饼是北方很多家庭用来招待客人的常备年货。今年年货节期间,盒马从陕西发掘的秦岭鲜流心柿饼,首次通过盒马的冷链物流体系在全国范围内销售。数据显示,自12月底上市以来,秦岭鲜流心柿饼不到一周时间卖出超过20万盒。其中大部分却并非在西安本地售出,上海、北京、深圳、成都、浙江、广州的盒马用户买走了全国一半以上的柿饼。裹着糖霜的柿饼,成为不少留在当地过年的北方家庭置办年货的首选。

  随着春节临近,各地消费者置办年货的需求也越来越多,盒马进一步加大了该款柿饼的备货量。据估算,春节期间将有超过400吨柿饼在全国盒马门店上市。北方街头的年味,跟着小小的柿饼传递到了大江南北。

 

秦岭鲜富平流心柿饼成为盒马热销年货

  在北方,家家户户过年必定要包饺子。而江南水乡一带,春节不可不吃的则是象征着“步步高升”“年年高”的传统年糕。热气腾腾的年糕,是不少南方人记忆中最熟悉的年味。以往,受制于保鲜储藏问题,北方的商场超市里主要出售糯米粉蒸制而成的水磨年糕,多为片状、细条状,口感较为软糯粘牙。发源自浙江诸暨的大米年糕,口感软硬适中、韧性十足,更适合煎炒烹饪,却一直“养在深闺人未识”,每年销往省外的诸暨年糕仅占地方年产量十分之一。

  今年年货节期间,盒马为传统年糕制造工艺改进包装,向当地企业开放冷链运输系统,终于把正宗的诸暨大米年糕引进了全国盒区房。由诸暨大唐镇年糕非遗技艺传承人制作的纯大米年糕条,无论是外形还是口感,都还原了江南地区的传统风味。

 

象征着“年年高”好意头的诸暨年糕首次进入全国盒区房

  盒马的“老牌网红”年货八宝饭今年依然在全国同步上线。年货节仅开售2周,全国盒区房用户已经买走超过10万份盒马工坊八宝饭。在传统口味基础上,盒马今年照顾各地人群的饮食偏好和食材习惯,推出了贵州小米为主材的黄米栗蓉八宝饭,海南风味的椰香八宝饭,以及咸口的鲍鱼八珍饭等新口味。

  盒马工坊采购负责人张千表示:“今年盒马的八宝饭开售以来,重庆、昆明、长沙、青岛等城市的销量增长迅猛。比如昆明最近半个月售出的八宝饭产品,已经超过了去年年货节期间,昆明的八宝饭整体销量。我们相信,这类具有明显地方特色的传统年货,有机会在今年的特殊情况下,打开更多更广的全国市场。”

 

今年盒马年货节期间,八宝饭在长三角外的城市销量猛增

  距离春节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国内多地出于疫情防控考虑,倡导留在工作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充满家乡味道的传统年货,成为打破距离限制的乡愁寄托。

  盒马年货节将从1月14日持续到2月28日,留在工作地过年的盒区房用户在农历三十、大年初一,依然可以随时从线上线下购买到来自家乡的正宗年味。这个春节,年货代替了人群流动,把各地年味带到盒区房家庭的餐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