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9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主办的“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围绕数字教育、数字健康、数字文娱等主题举行平行论坛,探讨相关行业在数字经济时代的转型发展和创新路径。

  数字经济赋能教育生态创新

  2020年对于教育系统而言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今年疫情引发了一次“史无前例、世无前例”的大规模在线教学实践,使得数字教育发生了由量到质的飞跃。不仅为“十四五”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将持续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

  论坛嘉宾表示,“后疫情时代”各学校虽然恢复了正常的教育教学,但线上教育体系开始不断向外延伸更多新兴产业,在等待下个爆发点的到来。在未来,应持续深入推进教育公平、激发各方汇聚育人合力、实现数字化为教育全面赋能。

  数字经济助力打造“智惠”健康城市

  2020年的新冠疫情对于中国和世界医疗界来说,都是一次巨大挑战。后疫情时代的中国,无论在互联网医疗还是智慧医疗方面,都将迎来高速发展。

  与会学者与数字企业代表一致认为,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医疗健康产业的数字化进程正加速推进,基础设施进一步优化升级,健全权威统一、互联互通的全面健康信息服务体系,将真正打通卫生健康行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

  同时,医学人工智能核心技术与医疗行业应用紧密融合,以智能化手段提升基层诊疗能力,改善基层医疗服务质量,服务更多的医务工作者和患者,真正实现“智惠”健康城市。

  数字经济开启数字文娱新势能

  随着我国文化产业增加值及占GDP比重持续提升,数字娱乐产业成为其重要的组成部分。

  与会者认为,从文娱产业的消费数据和产业成熟度来看,中国数字文娱产业仍有很大的上升增长空间,是内循环的强大助力。与此同时,科技+互联网的整合力量,给数字文娱生产变革带来新的机遇。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文娱在数字技术的融合发展、底层技术的商业化应用、拉动经济增长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中所扮演的角色将会越来越重要。

  中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各界大咖建言献策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字经济规模占我国GDP比重已近4成,对GDP贡献率近7成。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中国能够实现经济快速复苏、增速由负转正,与近年来我国新业态新模式支撑的数字经济发展密不可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了建设数字中国,加快数字化发展的重大部署,不久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新要求。

  在此背景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于2020年12月28日-29日在上海举办“中国城市数字经济论坛·2020”。论坛的主题为“数智共享 驱动未来”, 包括开幕式、6场平行论坛及《中国区域与城市数字经济发展报告》与《中国城市数字经济风云榜》发布活动,邀请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领导,部分城市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园区代表,以及数字经济代表企业负责人共同聚焦和展望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趋势。

  论坛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上海总站主办,国际传媒港(上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北文时代(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