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2月28日消息(记者周洪)“我今年90岁了,40多年来每天都要走几百米去倒马桶,我已经越走越慢,不知道哪一天就走不动了”,赵家宅一位独居老人的话坚定了朱贤麟解决“手拎马桶”的信心,“想尽一切办法,妥善解决百姓困难”是他作出的庄严承诺。

  朱贤麟是现任上海北方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西藏城市发展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贤麟先后评“2010-2014年度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记功个人及“优秀组织者”称号等市级奖项,并多次荣获“闸北区优秀拔尖人才”、“闸北功臣奖”等区级奖项。

  2005年4月,经原闸北区政府批准,区域内36家国有房地产企、事业单位进行了战略性重组,成立了北方集团。朱贤麟同志自2005年北方集团重组任职以来,始终保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推行以“落实”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完善内控管理,推行竞聘上岗制度,建立能上能下、能出能进的用人机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青年企业干部。

  在上海市区域建设工作中,朱贤麟同志带领上海北方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全力投身旧区改造工作,尤其是成片旧改及“手拎马桶”改造等重大民生保障项目。

  在参与洪南山宅240街坊和宝山路街道257街坊成片旧改项目伊始,面临着现行政策无法满足旧改要求、传统融资模式无法提供资金保障的困难情况。对此,朱贤麟同志在集团党委会会议上表示“旧区改造是上海市新一轮发展的关键题之一,既是推动城市升级的重要举措,也是解决老百姓居住困难的民生保障工程,我们作为上海市区属国有企业,应当充分发挥表率作用,积极投身旧改事业”。在带领集团公司深入推进成片旧改工作期间,朱贤麟同志不畏艰难、主动作为,会同各有关部门不断创新和完善城市更新及毛地旧改工作机制,积极走访和协调各家银行,牵头探索创新融资模式,以解决融资路径及区域旧改造成政府隐形负债等难题。最终,洪南山宅240街坊项目开辟了市区联手、两级联动的融资新路线,宝山路街道257街坊为上海市毛地旧改融资提供了新思路,两个成片旧改项目总计落实旧改资金逾200亿元,为地块征收顺利启动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面对静安区2020年全面消灭“手拎马桶”的任务要求,朱贤麟同志表示“消灭手拎马桶是静安区重要的民生保障举措,我们要跨前一步、主动作为,力争缩短工期,提升施工效率,在过程中要切实做好群众工作,提升静安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为此,他深入调研走访,在其带领下,集团公司积极推进“手拎马桶”改造工作,为确保让百姓尽快恢复生活秩序,合理安排施工计划,有效加快施工进度,集团所辖707户无卫生设施直管公房改造工作,于2019年年底全部竣工交付,率先完成了静安区委区政府交办的任务要求,解决了老百姓如厕难题。

  公司上市并做大做强,一直是公司的发展目标,也是朱贤麟同志的梦想。2008年底,朱贤麟同志带领班子团队开始收购重组濒临退市风险的西藏雅砻藏药股份有限公司,开始了他的高原逐梦之路。他不畏西藏高原的艰苦,怀着满腔热血,带领着团队频频入藏开展尽职调查,积极同西藏自治区政府及证监局进行深入沟通,仅用短短一年时间,重组方案就全部实施完成,为西藏自治区挽救了一个濒临退市的上市公司,并将北方集团的优质资产注入了雅砻藏药,更名为西藏城市发展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矿业公司自收购以来,每年解决了西藏阿里地区近百人的就业问题,每年向当地政府缴纳税收近千万元,朱贤麟同志还积极主动与当地政府对接,协助当地政府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每年向西藏阿里日土县东汝村、多玛村和松西村捐赠食物折合金额约25万元,帮助当地贫困孩子在上海入学,提供交通和衣物等各方面的补助等,积极践行帮扶承诺,努力促进民族团结。

  在房地产方面,朱贤麟积极深化产业业态升级,在泉州和西安地区,探索商业及住宅联动的发展模式,引入奥特莱斯新业态,静安荟奥莱公园于2018年12月30日开业,业绩持续增长,客流稳步提升,打造品牌效应。

  在朱贤麟的工作生涯中,他不仅带领着团队孜孜不倦谋求企业发展,也用企业的发展尽可能多地承担了社会责任,让老百姓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