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2月25日消息(记者林馥榆)“闯上海 创未来”2020海聚英才创新创业峰会昨天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峰会现场发布了支持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重要人才政策;为全国首批外国创业人才颁发了工作许可;启动外籍人才薪酬购付汇便利化试点。这一系列政策、举措,是上海“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以更加开放和务实的综合人才政策及服务,建设世界级人才高地的必由之路。

  更加便利的外籍人才工作、居留许可政策

  为进一步支持浦东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在国家公安部、国家移民局的支持下,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已率先在浦东试点“人才举荐”“人才自荐”“重点单位推荐”等新机制,为人才办理永久居留证。

  据悉,相关人才包括在浦东的高新技术企业、国内重点高校、科研机构等单位引进、推荐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外籍顶尖人才推荐的外籍专业人才及团队外籍核心成员,以及引进的国际公认杰出成就的外籍人才。

  峰会现场,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蔡田为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的德国籍专家安格洛夫斯基和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美国籍专家李天笑两位人才颁发了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

  上海在全国率先突破,出台了《关于支持外国人才及团队成员在创业期内办理工作许可的通知》,根据文件相关规定,园区、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业载体作为外国创业人才及团队办理工作许可的申请主体,可为其推荐的在创业期内的外国人才及团队成员办理《外国人工作许可通知》及《外国人工作许可证》,从而为外国人才来沪创新创业提供稳定的工作许可预期。

  如果创业成功,外国人才及其团队成员可以新成立的公司名义重新申办工作许可。下一步将根据试点实施情况总结经验,在上海全市推广。

  外籍人才薪酬购付汇便利化试点启动

  不仅如此,上海试点为外籍人才提供可分次、可跨行、零审单的“一件通”薪酬购付汇服务。峰会上,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分局局长金鹏辉启动上海市外籍人才薪酬购付汇便利化试点。未来,在上海的外籍人才购付汇将更为方便。

  这次的试点工作率先在浦东新区实施,并将有序向全市推广,可惠及各类型的外籍人才。外籍人才或用人单位可自主下载《外籍人才薪酬购汇专用信息表》(Fast Pass on Foreign Talents Remuneration Foreign Exchange)并至就近人才服务窗口确认。上海地区银行将为持有这份全新“FAST PASS”的外籍人才提供可分次、可跨行、零审单的“一件通”薪酬购付汇服务。

  通过建立健全多部门信息共享,外籍人才填写在沪用人单位信息、薪酬及纳税情况时,实现“材料提交一次,多部门共用”的高效服务。在银行柜台办理薪酬购汇时,也无需提交雇佣合同、收入证明、纳税税单等多项就业材料,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成本。

  据了解,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分局还将统一指导辖内银行推出线上试点,开通电子银行线上办理渠道,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提升上海地区涉外金融服务的效率。

  上海海聚英才平台已征集了超过一万个高层次人才岗位

  高层次人才需求岗位目录发布是“海聚英才”云选会系列活动向全球高层次人才发出的最新“求贤帖”。目前,上海海聚英才平台(www.sotsw.cn)已征集了1707家单位,10040个高层次人才岗位,形成了“千家万岗”高层次人才需求岗位目录。峰会当天,除主会场外,还将在美国、英国、德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中国驻外使领馆的留学服务网上,同时向全球发布上海高层次人才岗位需求。

  全球“揭榜挂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目前已吸引800多家企业、近百家服务机构参与,征集技术需求2400多项,意向金额逾40亿元。

  “侬来赛·才精彩”2020年“科创投”杯海聚英才创业大赛自10月启动招募以来,全市各区共有2500多个项目报名投身到本次大赛中,参赛项目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符合上海新兴产业导向的重点领域。35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晋级到12月10号举办的总决赛舞台上。峰会当天将对创业大赛精彩瞬间进行回顾、对获奖项目进行颁奖并择优进行合作签约,同时拟筹建上海市海聚英才创业投资基金联盟,为创新创业团队和企业搭建起融资服务平台,让更多人才踊跃创新、成功创业。

  此外,峰会上,全球留学人才项目交流会、科创板企业家圆桌论坛、上海市海聚英才发展促进会青年英才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