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只手拎马桶的背后,都有一个百转千回的故事”,这是只有蜗居在老城厢的上海市民才咀嚼过的愁苦。

   要在逼仄拥挤的生活空间内安装一个抽水马桶,要迈过的“坎儿”十个手指可能都数不过来……就说排污管走线吧,自己得反复思忖几轮,等到自家人统一意见了,上下左右邻居还得点头;空间条件实在有限的,还得腾挪走位,马桶甚至得“登顶”阁楼,管线还要爬个老虎窗……

   也因此,在施工队口中有这样生动的操作准绳:“宁可多费三日工,也要各方都点头。”消灭一只手拎马桶,不求快,但求周全稳当。

   地处上海市中心的黄浦区,目前区域内尚存部分二级以下旧里,全市目前尚存的手拎马桶中,其中绝大部分、共计3万余只就在老城厢的老住宅中。近来,黄浦区一方面推动旧改提挡加速,彻底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同时也进一步发力推动区内非旧改地块无成套卫生设施的7000余个手拎马桶的改造——一户一策,挂图作战,逐户销账,并制定专门行动计划,多策并举全力推动改造,让更多居民实现“体面舒适地如厕”,触摸感知品质民生。

   据悉,全市层面力争在2022年全面消灭手拎马桶。

   构建无卫生设施数据库,跟踪项目不留疏漏

   居住在河南中路某号二楼的韩阿姨,手拿着老房安装马桶的工程确认表兴冲冲给邻里签字,却吃了“闭门羹”——楼下邻居一口拒绝。原因:楼下是其营业场所,楼上装马桶,“风水不好,影响生意”,当然邻居还担心发生漏水等情况影响楼下货物。

   黄浦区房管局负责改造的攻坚小组立即会同物业公司,并邀请楼下住户一起协商解决。大家反复推敲安装方案,查看是否有疏漏,并对可能产生的漏水和噪音影响做出预防处理。工作人员当即向楼下住户介绍了排管走线路径,以及安装工程施工工艺等,最终,消除了楼下住户顾虑,同意签字安装。

   一桩心事就此了却,韩阿姨很是感激:“我以后使用马桶时特别注意,拖地时也把水拧干,邻居给力,我要更自觉。”

   随着黄浦区旧改深入推进,相关部门对辖区内非旧改地块剩余无卫生设施情况作了全面梳理,经过反复梳理和核对,锁定7037只手拎马桶构建无卫生设施数据库,并制订相关《解决实施意见》。按照梯度启动的要求,进一步将任务分解至各集团、各街道,根据时间节点压茬推进,因地制宜解决居民如厕问题。工作过程中,落实挂图作战、逐户销账、定时汇报,定期沟通、跟踪项目推进,不留疏漏。

   综合修缮带动一批、厨卫改造解决一批、零星加装补缺一批

   李老伯一家三口住在贵州路某号顶楼。有个电马桶,但也愁。因为,电马桶位于阳台,且两家人合用。马桶距离房间远,到冬天实在不舒服,且老担心设施易坏,“上厕所都有了心理障碍”。

   这次,小区正遇综合修缮工程,李老伯家的马桶问题有望借助修缮一并解决。经施工队现场察看,该房屋是室内阁楼,沿街面一侧也受限制,房间层高很低,施工师傅给出了构思:只能从阁楼的上翻老虎窗下方安装抽水马桶来解决卫生需要。经多次沟通协调,重新设计路径并征得同意后,工程队及时帮忙布设安装排污管及马桶。如今,工程竣工,李家的新马桶顺利用上了。

   “综合修缮带动一批、厨卫改造解决一批、零星加装补缺一批”。当下,黄浦区正同步尝试多种举措来推动消灭手拎马桶。对于成片未实施过综合修缮的地块,全面推进无卫生设施家庭的改造;对于早期实施过综合修缮,但未专门安排卫生设施改造的,通过厨卫改造相结合来解决难题;对于一些已进行过卫生设施改造,但依然存在零星遗漏的,通过零星加装拾遗补缺。总之,因地制宜、千方百计,提升居民居住品质。

   大胆创新思路,千方百计创造条件

   推进过程中,黄浦区房管局等相关部门还尝试引入新技术,大胆创新思路,突破安装中的技术难点。譬如,基于老旧住房的现实情况,对于不具备安装条件的沿街房屋等,探索使用真空马桶等新技术、新方法,千方百计创造条件、改造条件。对一些存在结构局限性、无法排管的老旧住房,通过排设负压管道,改变传统依靠重力排管模式,以灵活排管来解决一些因为住房结构缺陷而无法实施的零星点位。

   对于实在不具备改造条件的老旧住房,充分发挥属地街道、区属企业集团的方式,挖掘现有存量房屋资源,通过抽户等方式释放改造空间。针对部分小梁薄板老旧公房、以及有保留价值的里弄建筑等,在合理评估项目可行性的基础上,考虑推行成套改造等留改模式,彻底改善群众现有居住条件。已经实施的承兴里一期,通过全方位改造,释放出了独用厨卫空间,群众居住条件焕然一新。(记者 顾一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