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2月13日消息(记者唐奇云 通讯员戴琪)以汉字为载体的篆刻艺术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被誉为中国古文字的“活化石”。华东师范大学篆刻传承研究历史悠久,于今年9月入选教育部公布的《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名单》。昨天(12日),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篆刻)传承基地暨“大夏印社”成立揭牌仪式在华东师范大学博物馆举行,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为基地揭牌。

 

本文图片:12月12日,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篆刻)传承基地在上海揭牌(央广网发 华东师范大学供图)

  据介绍,2014年华东师范大学与上海市文联紧密合作,成立了中国书法研究中心,实施书法篆刻人才培养战略,至今已培养112位书法篆刻专业研究生。他们中不少已在全国、省市各大展赛中崭露头角,取得优异成绩。华东师范大学书法篆刻专业群体日渐走进人们的视野,在业界被称为“书法军团”。2019年元旦,华东师范大学举办了全国大学生篆刻大展系列活动,辐射全国173所高校,开启了大学篆刻多项先河。

  此次基地成立后,将面向本科生开设篆刻选修课程、编撰教材,推进篆刻文化的普及工作;在两校区开设工作坊,专业师生将传递篆刻技巧、陈列篆刻实物、介绍篆刻审美,并提供相关的篆刻材料、工具、书籍,以及有关篆刻技法的影像资料,以供全校篆刻爱好者参观、体验;建立两个学生专业社团,即主要由篆刻专业研究生组成的“大夏印社”和普惠型的、全校学生都能受益的“光华印社”,基地将每年为学生社团举办展览、开展主题活动、出版印谱。

  基地将通过多种渠道、多种途径拓展辐射空间,借助华东师范大学篆刻在全国高校中的影响力和上海篆刻人才高地的优势,联动上海市艺术教育委员会、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继续牵手上海市中小学,力推篆刻进校园活动,通过送艺到校,做好篆刻普及工作,践行立德树人、以文化人的使命担当。

 

  此外,同日揭牌成立的大夏印社汇聚了华东师范大学书法篆刻专业在校学生和毕业校友,他们既有较强的创作能力,同时也有学术支撑,可谓篆刻界的新锐,受到业界的普遍关注。著名篆刻家韩天衡、文字学家曹锦炎担任印社顾问,张索、顾琴、崔树强、俞丰、王客、周蔚蔚六位老师被聘为指导老师。在张索看来,大夏印社的成立,标志着上海篆刻人才培养的一种新动向,对促进篆刻新人的培养,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艺术注入了新的活力,为海派篆刻艺术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后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