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2月5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通讯员钱俊妮)为探讨政党与社会治理现代化相关理论与实践问题,增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历史使命感,永葆党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百年社会治理:历史经验、中国特色与国际比较”学术研讨会今天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来自国内近二十家高校及媒体的专家学者八十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学术研讨会现场 (央广网发 上海外国语大学提供)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姜锋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上外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衣永刚主持开幕式。姜锋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正值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全球治理与国家治理愈来愈表现出高度的依存性、渗透性和互动性,这需要在尊重全球治理和国家治理的相对独立性的同时,自觉打破两者的界限,注重世界的整体性,从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局考虑问题,制定政策。充分发挥上海外国语大学以语言为知识、以语言为信息、以语言为研究工具的优势,将社会治理与国别区域研究交叉融合,具有非常重要的启示意义。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首席教授程恩富、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党委副书记王静为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揭牌。“创新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旨在从学理上阐释作为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和宣传作为学术思想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逐步建成在国内有学术影响力的科研创新团队,增强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综合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