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28日消息(记者唐奇云)如何更好的以美育人,将美育与德育、智育、劳育相融合?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心节奏”合唱团用一场音乐会给出了他们的思考。这场名为“心心廿廿”的音乐会于昨晚(27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俊秀楼举行,以“感恩”为主题的本场音乐会用歌声表达着对亲人、朋友、老师、学院、学校以及社会的感谢,引起了观众强烈的情感共鸣,现场气氛热烈。

以心理学论文为灵感的节目单(央广网发 华东师范大学供图)

  原来,还可以用音乐做一场“学术报告会”

  对于现场的听众来说,他们可能全程都在思考一个问题:自己到底是在欣赏音乐会,还是在学术会议现场?

  其实,这个困惑要始于入场时的一页“学术报告”——以心理学论文格式编排的音乐会节目单。“感恩的概念与影响因素”“感恩的积极结果”“感恩与幸福感的关系”“总结与展望”,这些心理学研究中的常见表述串联起了整场音乐会。各个主题下专业文献的引用更是让音乐会充满了“学术色彩”,而每首歌曲的演绎,似乎成为了“论据”,为抽象的理论作出了生动的诠释,很难让听众忘记——他们正身处的是由一群心理学学生举办的音乐会。

  “我以为我只是来听音乐会的,没想到居然还学到了心理学知识!”一位观众在听完整场音乐会后激动地表示。

  音乐会的高潮来自于返场曲《感恩的心(理学)》,合唱团改编了经典合唱曲目《感恩的心》,并把心理学求学之路上的酸甜苦辣写进了歌里。“也许我很平常,无法成为太阳,星星也能够散发光亮”“感恩的心,感谢心理,一路前行,让我遇见全新的自己……”,歌词描绘了心理学子从期待到迷茫,再到领悟与认同的心路历程,引起了现场同学的强烈共鸣。

  据悉,“心节奏”合唱团的独一无二之处就是将合唱与心理学的专业知识有机结合,而这也让团员们对所学专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同。合唱团也时常组织成员撰写心理学科普文,每年举办“心理学专业歌词改编”活动,提高团员们对专业学习的兴趣。实践证明,近年来“心节奏”合唱团毕业生升学至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的比例达到80%。

  原来,合唱还能够这样帮助别人

  值得注意的是,本场音乐会的嘉宾是上海市“太阳花”儿童服务中心的五位来沪随迁子女,他们用精彩的表演向“心节奏”合唱团的大哥哥大姐姐们表达了感谢。

合唱团成员在台上讲述自己的感恩故事(央广网发 华东师范大学供图)

  据介绍,“心节奏”合唱团常年为“太阳花”的来沪随迁子女开展合唱教学,同时会在暑假开展“音悦之声”社会实践项目,针对这些儿童的心理特点,结合音乐教学与心理治疗,开展音乐夏令营,有效地提高了他们的积极心理品质,这一项目也获评“全国大学生百强社会实践团队”。

  如《感恩的心(理学)》所唱,“读过万卷书,就要行万里路,我用专业服务,传递幸福。”“心节奏”合唱团自六年前创立以来,一直都以合唱为载体,以心理学为依托,开展各类社会服务,传递温暖人心的力量。“当我在专业书籍中学到积极心理学和艺术治疗的有关内容,我才突然发现,我们之前所做的,是真正结合了心理治疗与艺术的实践。”华东师范大学2018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徐乐譞曾参与过“音悦之声”项目,他表示,“当我能将专业和自己喜欢的东西结合在一起帮助到别人的时候,真的觉得很幸福。”

  合唱团创始人兼指挥、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师董镕告诉记者,华东师范大学“心节奏”合唱团自创立以来便着力打造“美育+”的模式,将合唱与学生培养的全方位有机结合,让合唱形式的美育融入高校育心育德和学生求智成才的全过程。今后“心节奏”将继续坚持以美育人的指导精神,深化合力美育与心理育人的实践,努力将心理学知识和音乐的力量传递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