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20日消息(记者杨静)近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宣布凉山彝族自治州最为贫困的7个县已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被称为“中国最贫困角落”之一的四川大凉山整体摆脱贫困。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生鲜电商品牌叮咚买菜深度参与其中,成为大凉山整体脱贫摘帽的见证者与推动者。

  作为链接农业产地与消费市场的生鲜电商平台,叮咚买菜一直致力于推动与发展数字化生鲜,始终把推动农产品上行作为重要目标,不断助力贫困地区脱贫。去年,叮咚买菜在助农扶贫计划走访中了解到,位于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的苹果得利于地处高原地带,光照充足的先天优势,具有皮薄、肉嫩、香、甜、脆的卓越口感,但却由于地处偏僻贫困地区,加上外形斑斑点点,销量有限,价格上不去,甚至滞销烂在地里。得知丑苹果的困境后,叮咚买菜决心要帮助这藏匿在大山中的甜美果子走出深山。

  依托国内最大的消费市场上海,叮咚买菜为大凉山丑苹果提供了走出深山的销售渠道。但只是将苹果批发打包运到城市进行售卖的采销扶贫,并非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也不是叮咚买菜的扶贫初衷。为了拉动当地丑苹果产业发展,实现“造血式”扶贫,叮咚买菜团队利用自身的全链能力,从产地到餐桌,为丑苹果量身定制了一套“出山攻略”。

  在产地端,针对当地苹果果径差别大,个头大小不一,不适合电商售卖的问题,叮咚买菜利用前端大数据,挖掘苹果品类的市场需求数据,向盐源果农输出符合市场需求的品控标准,帮助果农在种植期就有产出标准的参考。在物流端,由于当地各类基础设施的限制,叮咚买菜的采购团队长期驻扎在当地,进行全流程的冷链物流调配。而当苹果运达城市后,叮咚买菜再借助城市大仓的加工运转能力,对苹果进行上架前的标准化商品包装。翻越重重难关,大凉山丑苹果最终成功在叮咚买菜上线,走进了无数上海用户家庭餐桌。

 

果农正在按叮咚买菜标准分拣丑苹果(央广网发 叮咚买菜供图)

  由此可见,叮咚买菜农业扶贫,并非是一种离散行为,而是一种手段创新、标本兼治的立体布局。这种基于生鲜数字化互联网思维,向上游输出了匹配消费升级需求的种植标准、产品质量,并通过产地直采、前置仓配货和最快29分钟配送到家的服务模式,以技术驱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升级。

  这样的数字化创新扶贫方式,不仅使得叮咚买菜在助农扶贫这一中国社会宏大命题上贡献出自己的价值,还帮助贫困地区青年找到了致富道路。近年来,在叮咚买菜等多家电商平台的助力下,丑苹果已经成为盐源的一张脱贫致富新名片,这份来自家乡的甜蜜也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当地青年回乡创业。90后彝族姑娘毛佳在此前家乡没有合适工作机会的情况下,曾到成都、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打拼。现在,她回到老家种苹果,成为叮咚买菜的合作供应商。“以前提起老家是凉山就感觉特别穷的地方,现在有了丑苹果,感觉非常自豪,现在每个月的收入已经可以拿到2—3万了。”

 

90后返乡创业的彝族姑娘毛佳(央广网发 叮咚买菜供图)

  据了解,自叮咚买菜电商扶贫战略实施两年以来,平台与贵州、广西、云南等18个省及自治区(71市)的600余家企业共对接各类扶贫产品近2500种,上线产品超500种,覆盖水果、蔬菜、肉禽蛋、水产、粮油共5大品类,扶贫商品销售总额达到5.2亿元,直接带动贫困地区1万人就业。相信在未来,随着叮咚买菜在资本、技术和情怀的持续投入下,将进一步推动创新对传统产业的赋能,取得新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