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情境教育研究中心揭牌(央广网发 符哲琦 摄)
  央广网上海1112日消息(记者唐奇云 通讯员符哲琦“记得李吉林老师曾说过一句话——终生乐学,方为人师。这次入选首批李吉林卓越教师支持计划,来到华东师大参加这样的颁奖和报告会,就是很好的研修机会。” 首批李吉林卓越教师支持计划入选者之一、浙江省杭州市时代小学校长唐彩斌在参加华东师范大学首届李吉林教育专项基金颁奖典礼暨“李吉林卓越教师报告会”时这样说。他打算将这次获得的奖金全部用于购买图书,捐给云南怒江的一所小学,以此传递李吉林老师的教育理想。

  昨天(11下午,来自全国不同地区的10位入选“首届李吉林卓越教师支持计划”的教师、10位获得“首届李吉林奖学金”的华东师大学生,李吉林老师家人、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和华东师大教师教育学院全体在校研究生参加了华东师范大学首届李吉林教育专项基金颁奖典礼暨“李吉林卓越教师报告会”活动。

  20名师生成为首批李吉林教育专项基金受益者

  为了向长期扎根基础教育的卓越教师和未来有志于投身基础教育的优秀学子提供支持和鼓励,华东师范大学于2019年成立李吉林教育专项基金,我国著名儿童教育家、情境教育创始人李吉林老师家人的捐赠,用于推动情境教育相关研究,鼓励教育界同仁传承发扬李吉林老师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精神,助力基础教育改革逐步形成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教育思想体系。

  今年7月,李吉林教育专项基金面向全国教师正式启动首届“李吉林卓越教师支持计划评选活动,在华东师大教师教育学院毕业年级开展首届“李吉林奖学金”评选活动。活动得到了来自全国27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111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及校长(园长)、华东师大24位硕博士研究生的积极申报,一些地区的教育主管部门领导、校领导也鼓励和帮助优秀教师参与此次评选。经过3个多月的严格评审,最终10位教师入选“首届李吉林卓越教师支持计划”,10位研究生获得“首届李吉林奖学金”。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兼校庆筹备办公室主任斯阳在颁奖典礼上表示:“希望入选教师成为像李吉林老师那样的好老师,始终扎根基础教育事业,在卓越教师之路上不断探索创新,扎根中国大地,将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思想继续发扬光大。”

  当天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李吉林专项基金管委会主任周彬教授和李吉林老师之子、中国插花花艺大师刘飞鸣一同为华东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情境教育研究中心揭牌。

  分享情境教育实例 一线教师传承发扬“李吉林精神”

  在“李吉林卓越教师报告会”上,5位入选“李吉林卓越教师支持计划”的优秀教师围绕情境教育,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了报告。四川省泸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肖敏分享了自己从事特殊教育事业24年的感悟和经验。“爱是心无芥蒂的悦纳,是心融神会的懂得,是心坚石穿的钻研,是心虔志诚的使命。”她认为,特校教师要致力于让每一个残障儿童都享受到公平、高质量的教育,而这就要求老师要必须把握每一个孩子的需求,读懂每一个孩子的行为,勇于面对特殊教育的困难和问题,坚定理想信念,以自身行动和力量点亮残障儿童的未来。

  教育不是在书斋里做学问,而应该走向广阔的实践天地,教师要引导孩子在探索和体验中学习。2019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2019年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奖、2016年全国最美教师广西北海市机关幼儿园(北海市涠洲岛幼儿园)园长兼党支部书记范徽丽老师报告中介绍了自己在涠洲岛探索推行“海丫丫365成长行动”,开展“自然教学”的创新实践,并勉励在场师生“坚定教育信念,在实践中去探索、去发现、去总结,努力做一名李吉林式的好老师”。

  在反思中提高教学质量,把研究成果表达出来,坚持教与研并行,这是青海省海东市第二中学教师刘成刚的三点教育心得。长期扎根于西部基础教育事业的他,特别注重在教学实践中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在研究中提升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在研究中进行教学改革。他先后在省级、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篇,主持完成两项省级课题,其中一项获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刘成刚勉励现场的教育学子勇担教育责任,沉淀教育思想,在卓越教师的路上不懈追梦。几代教育人同台,共话教育初心使命,李吉林老师严谨的治学精神和不懈的教育探索与追求在本次活动中得到了体现和延续,也激励着教师教育学院学子们不断勤奋学习、创新进取,努力成长为“李吉林老师式的人民教师”。

  在李吉林教育专项基金的支持教师教育学院沃土滋养下,华东师范大学将培养出更多胸中有梦、眼里有光的卓越教师,担当起立德树人的职责与使命,成为学生成长与发展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