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11日消息(记者韩晓余)记者从今天(11日)下午举行的第三届长三角科技成果交易博览会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以“科技长三角 共享新未来”为主题、为期3天的第三届长三角科交会将于11月18日在上海嘉定开幕,长三角32个城市代表将参展,共设5大展区,将举办45场活动。

  第三届长三角科技成果交易博览会,以“科技长三角 共享新未来”为主题,将于11月18—20日在上海汽车会展中心召开。本届长三角科交会积极跟进今年6月6日在湖州举行的第二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的成果,以长三角面向物联网领域“感存算一体化”超级中试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为契机,邀请合肥、无锡两地政府成为长三角科交会的联合主办城市,并在9月16日于连云港召开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第二十次全体会议上,由上海嘉定、江苏苏州、浙江温州、安徽芜湖、安徽合肥、江苏无锡六地签订共建“长三角科技成果交易博览会”的战略协议。

  此外,本届长三角科交会的邀请范围覆盖长三角41个核心城市,其中32个城市代表以展览、会议形式线下参与本届展会,进一步扩大了长三角“科技朋友圈”。

  第三届长三角科交会采用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办会方针,将长三角科交会展览展示、同期活动、365科技服务“三大品牌”的基础上,融入线上元素,打造“线上科交汇”平台。展商方面,本次展会线上线下共邀请超过300家企业参展,实体展览打造“物联网感存算一体化展区”“汽车新四化展区”“先进制造展区”“生物医疗展区”“前沿科技成果展区”5大展区;活动方面,同期举办40余场专业论坛、大赛、对接会,参会代表人数超过2000人;技术服务方面,展示可供交易的近200项技术成果。

  长三角科交会由长三角区域联合办公室指导,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和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自2018年创办以来,长三角科交会集聚长三角科技创新优势资源,突出市场化、专业化、品牌化为引领,以科技成果转化为重点,探索科技服务新模式,以会展活动为载体,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协同发展的过程中,推动嘉定成为创新技术的策源地、创新要素的集散地、创新成果的转化地。

  经过两年的运营,长三角科交会的规模和影响力稳步提高。在城市朋友圈的建设上,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的指导下,首届长三角科交会邀请江苏苏州(太仓、昆山)、浙江温州两地成为联合主办单位;在第二届长三角科交会中,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成为主办单位,并首次邀请安徽芜湖成为联合主办单位。参与城市也从首届的三地,增加为13个城市(上海、杭州、南京、温州、苏州、南通、常州、宁波、无锡、绍兴、芜湖、马鞍山、安庆)。其次是展会规模逐年增长,截至第二届长三角科交会时,展会面积达到16000平米,参展商161家,专业观众近13000人次,举办同期活动42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