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1月7日消息(记者韩晓余)第三届进博会进入第三天,由南方周末主办的聚焦后疫情时代呼吸健康——呼吸健康科普宣传片首播暨欧姆龙5L制氧机新品上市及爱心捐赠发布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让民众的健康防范意识进一步提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今天,人们对于呼吸健康的关注也逐渐常态化。突发性呼吸系统传染病、哮喘与慢性咳嗽、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肺癌等慢性呼吸道疾病在后疫情时期走入了大众的视线。
  在来自国家呼吸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学术指导和上海市医疗器械检测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医用电气设备重点实验室、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呼吸麻醉设备重点实验室,南方周末制作了系列呼吸健康科普宣传片。
  在此之前,关于呼吸健康的科普一直以指导手册的形式呈现。今年选择采用更加直观、简明且更易传播的视频形式来向广大消费者传达呼吸健康的相关常识内容,致力于用更加高效的方式给到消费者在家庭氧疗以及设备选购方面更丰富的信息和科学建议。 
  疫情期间的氧疗支持

  在发布会现场,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主任、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副院长郑劲平教授结合多年的医疗经验,对氧疗和呼吸支持在新冠治疗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典型氧疗适应症患者的案例进行了介绍,并说明了家庭氧疗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已经得病的患者,可以使用一些支气管舒张和提高呼吸道免疫力的药物,进一步地预防和控制疾病的进一步发展,而对于有缺氧的患者,应该给予氧疗。”国家呼吸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郑劲平向大家介绍道。家庭氧疗是病人可以在家进行的自助的氧气疗法。作为家庭护理的一部分。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家庭和病人接受和重视。

  此外,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氧疗也同样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在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多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中,均提到了对肺炎患者使用高流量鼻导管氧疗的治疗手段。根据临床反馈证明,通过高流量呼吸治疗可以大幅降低重症患者插管率和90天死亡率。在当时的紧急情况下,患者出现呼吸困难时,很容易出现血氧饱和度下降的情况。氧疗措施能够使患者的血氧饱和度达到相对正常的数值,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病症朝重症或者危重症的趋势。
  氧疗救治中,一共有四类情况:第一类,接受鼻高流量吸氧;第二类,无创呼吸机吸氧;第三类,气管插管有创呼吸机支持;第四类,ECMO(体外膜肺氧合)。其中,鼻高流量吸氧是病人病情程度较轻时使用的氧疗救治手段。及时的鼻高流量吸氧的救治能够有效缓解患者的病情从轻症向重症转化。这一过程所需要的高流量制氧机成为非常关键的必备医疗设备。

  当时的医院病人激增,各类医疗设备极度紧缺,尤其是支撑患者呼吸,保证血氧饱和度的氧疗设备。后续的捐赠过程中,大批高流量制氧机开始流向医院,在轻症患者的治疗过程中起到非常重要且积极的作用,防止轻症患者因为呼吸不畅的原因病情继续加重。高流量氧疗设备不仅减轻患者的痛苦与危险,在另一个层面上也减轻了医院的运转负荷。 

“为支持抗击疫情服务,疫情防控期间,上海市医疗器械检测所共受理疫情相关的产品1126批次,检测产品涉及: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新冠病毒相关体外诊断试剂、X射线机、制氧机、电子体温计、新冠肺炎辅助分析软件等。”发布会上,上海市医疗器械所的郁红漪副所长介绍了今年疫情期间该所为保证防控疫情医用防护品的供应所做出的努力,包括开辟注册检测绿色通道、对海外进口防护用品进行快速检测、打击假冒伪劣防护用品等。

  后疫情时代,同行在路上

  秉持“创造更美好社会”的使命,欧姆龙一直深耕呼吸健康领域,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对其呼吸品类产品的转型升级起到了重要的催化作用。在发布会现场,欧姆龙健康医疗(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梅田昌弘宣布了5升医用分子筛制氧机新品的上市。新的设备专为中重度呼吸系统疾用户量身定制,在符合欧姆龙一贯对品质的严格把控基础上,更是针对长时间吸氧的需求,考虑了低噪音、遥控等人性化的设计,将产品的性能以及体验度升级并进一步优化,为患者的健康与安全带来更加稳固的保障。

  但是,仍然存在无法负担制氧机费用的患者,导致呼吸疾病的治愈之路受到阻碍。为了让患者得到良好治疗机会,获得一个相对安全舒适的呼吸环境,心系患者,责任企业欧姆龙健康医疗在现场向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发展基金会捐赠了慢阻肺患者辅助治疗必需的3L和5L医用分子筛制氧机,以帮助更多慢阻肺患者进行康复治疗,营造良好的呼吸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