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0月28日消息(记者周洪)今天(28日),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长三角之声开播,发出闪亮新声,这是全国第一家由地方电台开设的区域性广播。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长三角之声正式开播(央广网发 主办方提供)

  2020年6月,国家广电总局批复同意开办长三角之声广播调频,在FM89.9开设“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长三角之声”,打造“新广播典范”。全新开播的长三角之声全力贯彻总书记“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要求,以“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为己任,致力于成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进程中的重要媒体力量和跨区域媒体合作平台。

  开播第一周,长三角之声推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两周年间”特别策划。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亲自宣布这一重要决策。即将到来的11月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将开幕。长三角之声协同苏浙皖三省广播电视台记者组成联合报道团,在开播当天正式启动“进博会联合新闻行动”,进博会期间,四地媒体将充分发挥协同效应,每天推出3小时全媒体特别节目《联通长三角》,用长三角视角看进博会。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长三角之声正式开播(央广网发 主办方提供)

  高度决定格局,速度展现力量,精度彰显智慧。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与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将一枚长征六号火箭命名为“长三角之声号”,这是国内首枚以媒体来冠名的火箭。开播仪式上,“长征六号·长三角之声"号火箭正式揭幕。后续,它将执行发射任务,将卫星送上轨道的同时,也把“长三角之声”带到一个全新的高度。

  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的直接指导下,长三角之声将着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权威政策和新闻信息的发布平台,集纳最新最全最深度的信息内容,形成“新发展格局下的长三角新闻力量”。除了成为权威的宣传发布平台、满足用户的信息需求,长三角之声同样致力于成为便利的民生服务平台、精致的品质生活平台,具备实用价值。

  开播仪式上,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能源交通研究所所长张瀚舟作为智库专家代表进行了发言。他说,在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进程中,媒体、智库、政府和企业等多方应各扬所长、形成合力,只有这样才能更高效的推动研究工作的开展和成果应用。

  插上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翅膀,长三角之声正努力集聚和培养一批具有全网影响力的大V,构建“长三角话语体系”。开播仪式上,上海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曹可凡、苏州新闻综合广播《苏阿姨谈家常》节目主持人汪乐英作为长三角之声的“一员”也分别上台发言。汪乐英在当地有一个非常亲切的名字“苏阿姨”,这档做了几十年的方言节目让“苏阿姨”成了“网红”主播。未来,“苏阿姨”将走进长三角之声的方言节目《话说长三角》,和节目主持人黄桢、沈蕾一起为听众网友传播长三角城市方言文化。

  28年前的10月28日,中国最早的深夜谈话节目《相伴到黎明》伴随着当年“东广旋风”——东方广播电台的开播应运而生,作为这档“常青树”节目的主持人,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著名主持人梦晓28年来坚持陪伴着所有晚归和不眠的心灵。28年后,梦晓成为长三角之声的主持人,将继续陪伴在听众身边。她在开播仪式上说,所有的挑战和机遇是赋予给我们长三角人的动能。未来,经过“全媒体化”“产品化”打造,《相伴到黎明》的经典“IP”将得到重新赋能,成为一款可听性强、可操作性强的心灵服务内容产品。

  上海广播电视台东方广播中心副主任、长三角之声总监毛维静在开播仪式上向长三角各地媒体机构发出邀请,共同建设兼具“权威发布、产业发展、民生服务”的全媒体产品。共同谋划配适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和产业创新的传播策略,为全国媒体的跨区域融合打造发展样板。长三角之声将联合各方专家智库,共同探索成立长三角城市发展研究院,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定期举办具有国际和国内影响力的高端发展论坛。与此同时,发布各类权威产业分析及民生数据报告,打造高质量一体化的各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排行榜指数。

  全新的长三角之声将进一步织就一张长三角各地媒体密切合作的网络,共享共通,和兄弟媒体一起以更高的站位、更开阔的视野、更多样的视角、更丰富的手段共同讲好一体化故事长三角。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周慧琳宣布长三角之声开播,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范卫平等领导共同启动开播装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