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5日消息(记者冯悦 郭淼 杨静)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京沪高铁公司日前发布公告,决定对京沪高铁票价进行优化调整,推出计次季票等新型票制产品,并同步实施灵活折扣、有升有降的市场化票价机制,这也是京沪高铁九年来的首次调价。新的票价政策将从今年12月23日起实施,值得一提的是,京沪高铁还将试点“静音车厢”服务,为旅客提供更加安静舒适的旅行环境。

  据京沪高铁公司董事会秘书赵非透露,此次调价是自2011年6月30号京沪高铁开通运营以来,九年间京沪高铁的首次调价,将探索实行浮动票价机制:“这是一个新型的票制产品。京沪高铁有一部分旅客它属于固定区间密集出行的通勤客流,还有一部分客流是商务客流,它的出行频率非常高,每个月要走很多次。为了便于这一部分旅客,我们探索推出了一个带票价折扣的,很灵活的计次季票产品。”

  对于旅客来说,最为关心的就是票价涨了没有。针对消费者的这一疑虑,京沪高铁公司董事会秘书赵非澄清,此次价格调整不是“涨价”,而是“纠偏”:“这一项政策的出台,它的核心不是涨价,是纠偏。京沪高铁开通以来到目前不同速度的列车,不同旅行时间的列车,不同出发时点的列车,甚至是不同型号的列车,比如说复兴号和和谐号等等这些列车,都是同一个票价。比方说,北京到上海坐的最快的车复兴号,和坐的慢一点儿6个多小时的车,都是一个价钱。这样的话就导致了客流的不均衡,4个半小时最快的列车因为它的性价比特别好,选择的人就特别多,有一些列车分时段乘客就比较少。这次通过建立一个有升有降的一种机制,能够调节供需,平衡运输能力,让京沪高铁发挥更大的作用。”

  具体来看,实行浮动票价将以现行执行票价为基准价实行上下浮动。调整后,北京南站—上海虹桥站全程列车二等座最高执行票价调整为598元,最低执行票价调整为498元;全程列车商务座最高执行票价调整为1998元,最低执行票价为1748元。目前北京南站到上海虹桥站,执行的是固定票价,二等座为553元,一等座和商务座分别为933元、1748元。调价后二等座最低价比现价低10%,最高价将高出8%。商务座则部分调高价格,调整后最低价仍为目前执行的价格,最高上调14%。

  赵非表示,从调整结果来看,票价有升有降。按照旅客对图定旅行时间、席别服务的不同需求合理调整票价。“这次的调价目的不是说一定要赚钱,主要是建立一个更加市场化的机制,也是铁路系统向其他比较先进的管理方式和行业去学习的一个结果。”

  “静音车厢”是我国在香港以外地区的首次探索。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赵非在接受中国之声独家采访时表示,“静音车厢”服务的推出,主要是基于京沪高铁在实际运行中出现的一些情况而制定的。

  赵非称,“静音车厢”这项服务的出台,主要是在普通车厢当中有很多嘈杂的声音,导致车厢广播的播放,为了让大家听到就会相应地调整到比较大的音量,有些旅客就会反感,如果音量过小被杂音掩盖,会导致旅客漏乘或者是忘记下车。所以这是日常当中发现的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京沪高铁就推出了这项服务。

  赵非表示,试点“静音车厢”服务,就是为了给旅客提供更加安静舒适的旅行环境。这个前提就是愿意遵守相应的行为规范的旅客,他在通过12306网站和手机端等一些渠道购票的时候可以自行选择“静音车厢”。比方说,在“静音车厢”内用更加低的音量去播放车放的广播,一些视频的播放可以采用静音的方式由旅客自行去选择。另外,如果有一些旅客选择了“静音车厢”,但是他对于行为规范不太到位,那么,乘务员会及时规劝,使得旅客能够享受到一个安静的环境。

  不过,也有不少人提出疑问:“静音车厢”到底静音到什么程度?能不能讲话?手机是不是都要调成震动?打呼噜的人能不能买?突然有工作要处理,比如:需要打一个较长的电话,或者临时要开个重要的电话会议,想调到普通车厢可以吗?

  赵非回应说:“你不能在车厢里面大吵大闹,不能在车厢里面大声地讲电话。如果打电话,你要离开这个车厢,在列车的连接处。如果不遵守的话,就干扰了其他旅客的权益,服务人员会及时的规劝,保证其他旅客的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