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华东师范大学提供

  央广网上海10月16日消息(记者唐奇云 通讯员戴琪)有过小店面、小摊头,也有过小确幸、小时代,更经历过大变革、大发展……

  10月16日上午10时16分,华东师范大学69周年校庆当天,被老师大人亲切唤作“后门”的枣阳路460号师大校门,在沉寂7年后重新修缮启用。这道老校门曾经见证师大那个黄金时代,见证滋养一代师大人的墨香与烟火,也即将成为见证师大新涅槃、新成长、新历程的新起点,是新大门,也是新通道。

  据介绍,为了配合普陀区枣阳路周边环境整治和管道改造工程实施,枣阳路460号校门于2013年4月20日实行封闭。时光流转,七年多来,通过系统整治,枣阳路已经成为一道清新、靓丽、优美的城市风景线。为更好地推进区校联动发展,方便学校师生工作学习出行,华东师范大学在69周年校庆之际,决定重新修缮启用枣阳路460号校门。

  此次重新启用的校门是以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3663号老校门的四根立柱形象为设计基础,疏朗简洁的造型用以铭记和传承学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景观设计上,校门与长风公园遥相呼应,入口景观作为绿色校园与城市绿林的接驳,将学校与区域环境有机融合,紧密相连。

  “校门的重新启用,标志着华东师范大学与普陀区区校互动发展进入了新阶段,一系列区校合作项目将随着学校70周年校庆的到来陆续展开。”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在主持启用仪式时介绍说,校门的重新启用,也标志着学校迎来新一轮发展,明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学校建校70周年,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将开启新的篇章。“尽管今天只是一个老校门的重启,但我们也希望这是学校新发展阶段的新起点。”

  枣阳路老校门的重启在广大师生校友中引起了热烈的反响,大家一致认为老校门的修缮重启是回答师生关切,更好服务师生的务实举措。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教师吴晓隆平日喜欢摄影,他带领同学们复刻老校门照片,用重现历史的方式,向老师大人致敬。枣阳路老校门不仅连接着校内和校外,连接着烟火和文艺,更连接着师大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华东师范大学和她悠长的历史也以这样的方式变得可触摸、可感觉,时移世易,不变的却是大学之“道”和求学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