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29日消息(记者韩晓余)近日,上海市2020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生物医药领域科技支撑专项:“国家创新医疗器械复合疝修补补片腹腔镜下腹股沟疝修补的前瞻性、随机、平行对照、设盲、多中心注册临床试验”正式立项启动

  9月25日,项目启动会暨专家研讨会在上海正式召开。该多中心临床研究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李健文教授团队牵头,分中心分别为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唐健雄教授团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黄迪宇教授团队、温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陈吉彩教授团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吴立胜教授团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花荣教授团队。项目承担单位为上海松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何红兵教授团队

  “1995年我去法国做外籍住院医生,在那看到了补片。那时候补片还非常宝贵,20年以后补片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项目牵头人瑞金医院李健文教授发言中这样感叹。他指出,这项研究采用的复合疝修补补片是唯一一项获得国家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上市的产品具有完全自主产权的生物复合材料补片他认为高技术含量生物医疗产品的研发与应用,未来的舞台一定在中国,早日让病人获益是自己唯一的目标。

  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疝与腹壁外科学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大外科主任唐健雄教授指出,国家的科技创新发展计划中,生物技术领域是重点。本次的项目启动对我国疝与腹壁外科领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在国内这也是一项非常严谨,极具科学说服力的研究项目,该项目的目的是今后向国家药监局申请注册新的临床适应症。

  李健文教授在研讨会上做了项目介绍,他指出腹股沟疝是一项常见病多发病,目前患病率为1.8-3.6‰,我国每年有四五百万新发病人。全球每年的手术量高达2000万台,我国每年手术量也达到150-200万台。其中腹腔镜手术占了“半壁江山”,全国腹腔镜手术比例大于25%,一些发达地区高达60%以上,这也是本次项目启动的重要原因。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患者疝修补补片植入手术后的长期疗效和安全性手术后的舒适度、对生活质量的影响要求越来越高,临床的需求促进科技工作者对创新型补片材料的研发。理想的补片材料应该兼具合成材料和传统生物材料的优点,可吸收、可再生的组织重塑型生物补片是面向未来的发展方向。

  据介绍,本项目研究材料为松力生物的复合疝修补补片,采用静电纺技术制成的组织诱导生物材料,具有足够的机械强度匹配的降解再生速度,植入体内后,诱导组织原位再生,恢复腹壁组织的正常结构和功能,材料最后完全降解吸收被自体组织替代,没有异物残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