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25日消息(记者周洪 林馥榆)今天下午,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策划的“四史”系列文艺党课静安区专场在大宁剧场率先举行。

  “90后”作曲家龚天鹏是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作品——交响合唱《启航》的作曲。在这场特殊的文艺党课上,他不仅将携手女高音歌唱家许蕾带来《启航》选段,更将以“宣讲人”的身份,向另一个“90后”作曲家吕其明致敬。“我想,红色基因是每个中国人共同的基因,对我而言,触发这一基因的,应该就是吕其明老师和他的那一曲《红旗颂》。”

 

本文图片:“四史”系列文艺党课首场走进静安(央广网发 陈禹州 摄)

  对于德高望重的吕其明,龚天鹏想要把内心满满的崇敬说给大家听:“吕老是真的本着对党和国家,最赤诚的爱和信仰,才写出一部部开一代先河的杰作。除了《红旗颂》《白求恩》《铁道游击队》等等以及60多部电影和200多部电视剧音乐之外,他留给我们后辈最可贵的精神财富,要数他那一句响彻广大爱国人士心田的座右铭‘为人民而写作,是我一生最崇高的天职!’”

  新闻主播印海蓉在题为《向前赴后继追求真理光芒的革命英雄致敬》宣讲中提到,每天在电视台播完新闻她总喜欢在静安的马路上走走,从中共中央第一座无线电台遗址到中国二大会址,再到四行仓库,寻找上海这座城市历经峥嵘岁月的痕迹。

  “在静安区37.3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共有99处革命遗址等红色文化遗址。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透过历史回看走过的路,我们用心灵与历史对话,那些往事、那些英雄从未离我们远去,他们依旧感动着我们、激励着我们、鼓舞着我们,永远走下去。”印海蓉说。

  表演艺术家丁建华在本次活动中带来朗诵《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即使她曾经在不少场合朗诵过,但她说:“很早就开始在家温习了,有些字词的节奏,还得重新琢磨一下,推敲一下。”无论舞台大小,也无论演出是在哪里,丁建华都希望自己能呈献给观众专业的、真诚的表演:“这首诗在我心中是没有缺点的,我很喜欢。可能背错一个字,观众并不会知道,哪怕知道了也不会计较,但我很在意,我希望我的每一次朗诵,都能把我心里的感动,带给观众。”

  活动由表演艺术家宋怀强朗诵的《义勇军进行曲》开场,引发全场起立高唱国歌;越剧演员赵志刚、男高音歌唱家韩蓬、“力量之声”组合、沪剧演员华雯等文艺界人士带来了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光芒》,越剧《红色娘子军》选段、沪剧《挑山女人》选段等。

  据了解,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结两年前成功举办“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诗歌朗诵会的经验,积极发挥自身联通各院团演艺交流的平台优势,精心策划全新“四史”系列文艺党课活动,市区联动、一区一策划,汇聚上海文艺界名家名段,自今天起分别在静安、长宁、虹口等区开展,下基层到社区,演“讲”结合,分享初心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