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20日消息(记者吴善阳)2020首届金茂未来教育论坛暨品牌发布会今天在上海金茂君悦大酒店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对话世界,连接未来”。上海民办教育协会会长高德毅,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教育学会会长 尹后庆,上海纽约大学名誉校长俞立中,国家督学、上海民办中小学协会常务副会长杨国顺,上海陶行知教育研究会会长吕左尔等中国教育界的顶级专家们莅临现场,中国金茂高级副总裁宋镠毅、金茂教育总经理赵悦汐、金茂学校总校长兼金茂教育研究院院长程红兵出席活动。

首届金茂未来教育论坛现场(央广记者 吴善阳 摄)

  会上,金茂教育专家顾问委员会正式成立,成员包括北京理工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国家教育咨询委与国家考试指导委委员杨东平,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关工委全国教育专家指导中心副主任、全国中小学德育研究会副理事长冯恩洪,苏州大学新教育研究院院长李镇西,上海市电化教育馆馆长、基础教育资源中心主任张治以及芬兰赫尔辛基市罗素高中校长阿里·霍韦恩先生。论坛现场,赵悦汐、程红兵、杨国顺共同为金茂教育揭牌。

  上午为金茂教育品牌发布以及 2020 首届金茂教育未来论坛主场,中国金茂高级副总裁宋镠毅在致辞中提到:“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事业,不仅承载着社会责任,更是未来城市更新、产业地产和新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他表示,金茂教育将坚持以教育创新培养学生未来胜任力,构筑最富有人文性和未来性的教育时空环境,让学生成为未来世界自由行走、自由飞翔的中国人。

  上海民办教育协会会长高德毅先生致辞中说:“一所民办学校想要得到更好的发展,需要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谋发展。”他希望金茂教育能够在课程、教材、评价、家长工作等方面走特色之路,成为被业界及市场双认可的实力型教育综合平台。

  上海教卫党委原书记、市民办教育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宣海送来贺信,肯定中国金茂多年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为社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今天金茂投身教育事业,也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 他更希望金茂学校是一所用现代化理念创办的学校,是一所用现代化制度管理的学校,是一所未来能为中国教育的发展树立新标杆的学校。

  金茂教育总经理赵悦汐带来了“面向未来的金茂教育”的主题演讲,分享金茂的教育蓝图,多维度阐释了金茂学校是一所现代化、国际化的未来学校。金茂学校总校长兼金茂教育研究院院长程红兵分享了《未来学校,金茂表达》,解答了未来学校从哪里来这一问题?“未来学校从对现实社会的深刻反思中来;从对当下教育的深度批判中来;从技术世界的颠覆性革命中来;也从对未来学校的浪漫想象中来。”程红兵介绍,金茂学校的定位是打造一所现代化、国际化的未来学校,创造高人文性的教育,构建高选择性的课程,培养高未来性的公民。让世界成为金茂学生的教科书,未来成为金茂学生的考试卷。

  主题演讲中,哈佛大学教授霍华德·加德纳以视频的形式和观众云见面,介绍了多元智能理论的概念以及多元智能理论为何能够适用于打造未来优质教育这一重要使命。演讲中,加德纳对当下的教师提出建议:教师要做到个性化教育,尽可能了解每个学生,这种了解可以传达给其他老师,可以作为未来教学方式的参考,也可以在不同课堂里应用。加德纳说:“如果教师掌握了多元的教学方法,无论你教什么,多多研究教学内容,尝试用多种方式呈现出来,让学生更容易理解,从而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上海教育学会会长尹后庆在演讲中表示,信息社会的来临呼唤教育增强人们适应数字时代的能力。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科技在我们的生活和教育领域发生着前所未有的改变,每一位教育者依然需要作出改变和坚守。学生在适应变化的时代的同时,具备数字时代的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而教师则应当认识到,不管技术如何变化,感悟心灵、点燃生命永远是老师的神圣职责。任何技术工具都不能替代人与人的心灵互动和情感交流。

  上海纽约大学名誉校长俞立中和大家分享了关于未来人才培养的若干思考。他提出:“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应该关注当今时代的特征及其发展趋势,以及对于人才培养的要求。我们要积极探索符合时代特征的教育模式。”未来人才培养模式在创新,自主学习能力、学科交叉能力、社会实践能力、信息应用能力将变得越发重要。上海市教育功臣、格致教育集团理事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志敏在主题演讲出提出中国儒家文化凝炼的育人规律,学校文化代际传递的核心价值,并就通识型人才、专家型人才、复合型人才和创造性人才带来了精彩的阐释。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崔允漷在演讲中提出,学校是一个专业化学习的地方,教师要借用课程,引起、维持和促进学生的学习。未来的学校应当把握学校学习的特性、提升技术含量以及重视教师专业水准。未来教育的创新离不开技术和科技的支持,上海电化教育馆馆长张治分享了智慧教育的着眼点和着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