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15日消息(记者周洪)今天(15日),2020年上海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线路暨最美乡村路发布会在宝山区罗泾镇塘湾村举办,由市农业农村委、市文化旅游局和市交通委联合向全社会发布上海9个涉农区的18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特色线路。市农业农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叶军平出席仪式并致辞。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叶军平在发布仪式上致辞(央广网发 陈佳晨 摄)

  浦东新区“乡村文创线”、闵行区“亲近自然,回归纯朴”线路、金山区“花海古镇,乐活滨海”线路……一个个诗情画意的名字开启的将是一段段令人神往的旅程。这批特色线路经过市农业农村委、市文化旅游局和市交通委征集遴选和精心打造,充分挖掘了乡村多种功能和多重价值,集成了美丽休闲乡村、旅游重点村、绿色田园、星级旅游景区、郊野公园、“农村四好公路”、“最美乡村路”及乡村农业、生态、文化等资源,提供更好的旅游观光、乡村美食、研学教育、休闲体验、农产品购物等休闲服务,体现了全域旅游的特色。每个区的线路中都含有农产品购物点。各区农产品也转变为“后备箱”“伴手礼”等旅游地商品,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满足居民休闲消费升级需求,实现农旅品牌共赢。

  18条特色线路各有特点。本次活动举办地罗泾镇塘湾村就推出了宝山区“泾”彩绝妙的发现之旅。2019年罗泾镇成为上海市首批打造的五村联动乡村振兴示范镇。其中,千亩生态慈孝康养村(塘湾村)、千亩水产养殖运动村(海星村)、千亩粮田农耕文化村(花红村)、千亩研学蔬菜基地体验村(新陆村),以及具有百年村落历史的农旅深度体验村(洋桥村),连点成线,连线成片,将一颗颗珍珠串成北上海的珍珠项链,打造“有实力、有颜值、有乡愁、有活力、有温度”的宜居乡村。

  线路推荐:罗泾镇海星村→上海宝山湖生态农业园→罗泾水源涵养林→花红村→新陆村→塘湾村→洋桥村

  四好农村路:沪新路

 

  近年来,上海认真贯彻国家乡村振兴建设的总目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了以“美丽家园”“绿色田园”“幸福乐园”为标志的乡村振兴“三园工程”,农村的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今年各区线路格外突出近年来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这些线路中共包含了近三十个各级各类示范村。这些美丽乡村已由点及面、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由一处美迈向一片美,如宝山区线路中“五村”已出现千亩稻田、千亩涵养林、屋舍整齐、四季花香的场景。上海的乡村不仅成为记得住乡愁、留得下乡情的美丽家园,而且正在成为广大市民向往、舒心游憩的后花园,乡村正在成为上海国际大都市的亮点和美丽上海底色。

  当前,上海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已经取得了积极成果,全市已有37个乡村振兴示范村、17个乡村旅游重点村和124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30个村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形成了一批休闲农业观光园、采摘园、乡村民宿、休憩林地和农事节庆文化活动,各类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点315个,年接待游客达1800万人次。另支持本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的四好农村路示范路也有71条,共计145公里。还有1个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和13个上海市四好农村路示范镇。

  市农业农村委表示,“十四五”期间上海将进一步加大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创业发展和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统筹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加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品牌建设,开展本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项目示范行动,培育一批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精品村、精品园、精品民宿、精品节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