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12日消息(记者傅闻捷)8月28日,在国办电子政务办的指导下,沪苏浙皖召开长三角地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视频工作会议。9月10日,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正式联合印发《长三角地区电子证照互认应用合作共识》(以下简称《合作共识》)。

  三省一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围绕国办电子政务办对长三角“一网通办”要继续先行试点先见成效,为全国“跨省通办”提供更多经验;依托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总枢纽和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加快推动解决制约“跨省通办”的数据堵点;推动“一网通办”不断迭代升级,探索“数字政府”转型建设经验做法的相关要求,重点研究长三角地区电子证照跨区域互认应用试点工作,并达成《合作共识》。

  据悉,电子证照互信互认是长三角“一网通办”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在国办电子政务办的指导下,三省一市电子证照库建设进展迅速,在各自区域内应用成效明显,已初步具备跨地区互信互认应用的基础条件。由于发展程度以及实际条件等差异,三省一市在电子证照归集和应用模式、运营管理方式等方面各具特点、做法不一,为最大程度求同存异,尽快在面上取得共识,为全国探索跨区域电子证照互认应用先行先试,结合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能力以及三省一市电子证照工作情况,三省一市共同研究制定了《合作共识》。《合作共识》从电子证照的互认应用业务、管理、技术等层面规定了9项内容。

  从业务层面,确定电子证照互信互认试点类型清单、发布电子证照应用场景清单、制定电子证照互认应用业务配套规则;从管理层面,深化电子证照数据治理、构建电子证照跨地区异议处理机制、加强电子证照安全制度建设和授权管理、推进电子证照电子归档;从技术层面,建立电子证照相对统一技术标准、构建相对统一的电子证照应用模式,支持各领域应用场景调用核验异地电子证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