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9月1日消息(记者唐奇云 通讯员夏君)中国剪纸,一古老而优美的艺术;四史浩瀚,一部奋斗而光辉的历史。这个暑假,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文理学部先锋文创团队师生浦东剪纸传承人陈金妹共同创作了剪纸版四史红色书签用非遗技艺传承革命精神,让非遗魅力弘扬红色文化。这也是该团队继七一前夕创作绘画版红色书签之后,将优秀传统文化非遗剪纸与“四史”学习教育融合而制作的“四史”红色书签2.0版。

   

  (央广网发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供图)

  千百年来,中国剪纸以其神奇的刀剪之功,留红布白,阴阳相间,映刻大千的镂空艺术,展示着中华民间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在先锋文创团队的推动下,让四史遇上非遗,通过一把剪刀一柄刻刀几张素纸,展开一段历史与文化的精彩对话。

  据介绍,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文理学部先锋文创团队选取“用活红色资源,增强时代担当”暑期社会实践项目通过设计“四史”红色书签、进行“四史”文艺创作和学习非遗剪纸等活动充实师生们暑假,引导青年学子深入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是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的伟大精神瑰宝,将优秀传统文化非遗剪纸与“四史”学习教育融合,让广大师生一起成为“四史”的学习者传播者。

  该校文理学部教师陈佳靖介绍道,此次实践让师生共同制作了两套“四史”红色书签,并在全校内进行“四史”文艺作品征集活动。让青年大学生从“四史”浩海中汲取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智慧的力量。在深感祖国的强大与发展的同时,当好“四史”学习者、传播者和践行者,努力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迎着灿烂的阳光继续盛放。学生武欣蓓表示,剪纸作品蕴含着深厚的文化艺术底蕴和鲜活的时代气息,颂扬了党和国家以及伟人的丰功伟绩,表达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能实现

  将非遗剪纸与“四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不仅让高校学子在这动手体验的课中感悟红色精神领悟“四史”精神价值,在作品展示中也让广大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