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8月28日消息(记者吴善阳)在开幕倒计时68天之际,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汽车展区、服务贸易展区展前供需对接会今天采用平行会场的方式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同期举行。为积极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两场活动精简现场参与人数,汽车展区、服务贸易展区参展商和采购商代表、交易团和行业组织代表、媒体等共400余人参加。活动现场有60余家参展商和100余家采购商洽谈对接,另有参展商和采购商线上对接。

  参展商方面,大众、丰田、本田、现代、通用、福特、宝马、捷豹路虎、沃尔沃、特斯拉、米其林、博世、伟巴斯特、汇丰集团、欧力士集团、德迅、毕马威、世邦魏理仕、第一太平戴维斯等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以及中小参展企业参加对接;采购商方面,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兵器装备集团、东风汽车集团、北京汽车集团、上海汽车集团、科大讯飞、北京同仁堂等中央企业及行业龙头企业参与。参展商和采购商代表通过交流洽谈、自由对接、介绍和观看展品、观看企业宣传片等方式,建立初步联系。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刘福学出席服务贸易展区展前供需对接会并讲话,他指出,高质量办好第三届进博会有利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对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有着积极作用,进博会不仅将成为国内大循环的有力支撑、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链接,也是广大企业化危机、育新机的机遇平台,希望把握机遇,积极参与。

  进博局财务总监马凤民讲话指出,第三届进博会招展工作已基本完成,筹办工作转向招商办展为主,成交是衡量进博会成效的重要标尺,展前供需对接会作为促进成交的重要工作成效良好,此前已覆盖4个展区,超过600家企业参加,有的实现了现场签约。

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对接会洽谈现场 (央广记者吴善阳摄)

  服务贸易展区展前对接会上,上海外高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勇讲话表示,外高桥集团将发挥好产业服务链优势,在招展、招商、贸易服务等方面为第三届进博会提供支持和服务;参展商代表毕马威中国国际贸易事务总监陶蓉蓉以“疫情后消费趋势和服务行业机遇洞察”为主题作行业趋势分享。

  汽车展区展前对接会上,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总裁王蕾讲话表示,上海国际展览公司将围绕越办越好总要求,在第三届进博会汽车展区和智慧出行专区招展服务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创新发展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福特中国区政府事务副总裁向小芳表示,福特将通过进博会平台将全球好的产品引进到中国市场,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多样化选择。

  德勤汽车行业合伙人周令坤以“数字智启未来——汽车行业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作行业趋势分享。第三届进博会汽车展区、服务贸易展区展前供需对接会由进口博览局和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主办,分别由上海市国际展览公司、上海外高桥集团承办,活动精彩纷呈,亮点颇多:

  一是汽车展商影响力大。大众、丰田、福特、通用等世界前七大整车集团和博世、爱信精机、伟巴斯特等世界500强和龙头汽车零配件企业带来汽车领域最新趋势和最前沿科技;

  二是服务贸易展商积极性高。汇丰集团、毕马威、普华永道、德勤、万豪国际等一批参加本场对接会的服务行业巨头,签订了后三年参加进博会的合作备忘录,体现了对中国市场的重视。

  三是汽车采购商实力较强。东风汽车集团、北汽集团、上汽集团、上海汽车进出口有限公司、东华汽车实业有限公司、浙江元通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参与对接。

  四是服务贸易采购商行业涵盖面广。既有中国石油、国家电网等重点能源类企业代表,也有宁波舟山港集团、育才控股集团等服务业领域龙头企业代表,还有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福陆(中国)工程建设等建筑行业代表出席。

  五是行业趋势分享引领性强。毕马威和德勤分别作服务贸易和汽车行业趋势解读,助力展商和采购商进一步了解行业发展与未来前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