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8月17日消息 八月白露降,湖中水方老。今天(17日)上午,丽水市莲都区在上海大世界会场中心举行2020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上海)发布活动,向全国各地发出一封承载着艺术与音乐、青春与岁月的邀请函:8月28日至30日,丽水市莲都区古堰画乡特色小镇将举行“第二届丽水巴比松国际研讨会暨2020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活动,诚邀热爱艺术与音乐的朋友前来,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感受古堰画乡小镇独特的艺术魅力,在这座充满艺术气息的小镇收获夏日的欢愉。

  2016年8月,由莲都区政府主办的“中国写生大会”和“古堰新韵小镇音乐节”在古堰画乡拉开帷幕,打开了古堰画乡艺术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局面,提升了画乡的艺术气质,从此,古堰画乡走上了“文旅融合”的快车道。随后,古堰画乡以“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为主题举办了“2017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暨‘玩转画乡’旅游季”“致敬丽水巴比松2018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丽水巴比松国际研讨会暨2019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音画结合的艺术盛会,不断将古堰画乡推到新的艺术境界,让古堰画乡从“丽水巴比松”地方画派发祥地逐步成长为一个具有国际化视野,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艺术创作、交流和展示平台。五年来,小镇艺术节已经成为浙西南每个夏季最具人气和影响力的艺术节日,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全国各地的艺术艺术家、音乐爱好者和游客们齐聚古堰画乡。

  古堰画乡究竟有何魅力,竟如此让人向往,那就让我们一起来读读“他”的故事。

  “他”拥有着有1500多年历史的大型水利工程——通济堰,2014年被选入首批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

  “他”是丽水巴比松油画的发祥地,也是中国摄影家协会命名的第一个“摄影之乡”的主创基地。

  “他”是莲都一张闪亮的“金名片”,被评为全国最美乡愁艺术小镇和全国首批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

  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中央美院、中国美院、西安美院等艺术院校100余位国内外一流的专家、学者、艺术家,以及中国油画学会、中国美术家协会等业内顶级专家莅临指导,共同参与研讨活动,特别邀请了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美国耶鲁大学政治学硕士、法国巴黎政治学院博士、法国巴黎耶稣会大学深学博士魏明德先生作主旨演讲。还有五条人、万晓利等著名民谣乐队、歌手共赴盛会,共享繁星,共同点燃画乡最灿烂的夏日文化。

  莲都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陶旭峰在发布活动上致辞。陶旭峰对莅临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新闻界、旅行社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诚挚邀请各界人士,选择莲都、走进莲都、融入莲都,领略“秀山丽水、画乡莲都”的别样魅力。

  莲都区副区长谢雅贞介绍了古堰画乡的概况,隆重推介“第二届丽水巴比松国际研讨会暨2020古堰画乡小镇艺术节”精彩纷呈的活动。具体有有哪些精彩的活动,让我们一起看一看。

  研在画乡,享受前沿的思想盛宴

  作为小镇艺术节的主题活动,“第二届丽水巴比松国际研讨会”“艺术赋能与乡村振兴”研讨会和“新媒体浪潮下文旅发展新常态”圆桌论坛等三场研讨活动,采用主题演讲与圆桌访谈相结合的形式,从艺术、政策、商业、产业等多重视角出发,以“文化艺术与城乡发展的双向赋能”为主题展开讨论,话题涉及“艺术的价值”“世界范围内的典型案例”“艺术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美学空间的构造”等内容,让国内外艺术领域最前沿的思想产生碰撞,为城乡高质量绿色发展赋能。

  赏在画乡,感受浓厚的艺术气息

  小镇艺术节期间,将举办1个写生活动和4个高品位艺术展览。

  1个写生活动,即:“艺术不是一座孤岛”丽水巴比松写生行活动。在古堰画乡的绿水青山之间,油画家们以坪地半岛为核心开展介入式的艺术采风,孩子们进行青少年绘画大赛。游客们随时随地可以与艺术家、艺术作品面对面,亲密接触、一饱眼福。

  4个高品位艺术展览,即:“看·那片风景——国际风景油画大师联展”“《自由?趣味》张旭东表现主义绘画作品展”“美育乡村——古堰画乡艺术赋能研究院首展”“2020青瓷画艺术展”。200幅十九世纪的法国、意大利、美国、英国、荷兰等地风景油画大师作品,首次集体亮相国内。各展览场馆国内外名家作品云集,毕家索、达利的画作也正在画乡展出。

  借此机会,也向大家预告:今年12月,我们将举办“遇见·画乡”南京当代绘画作品展,邀请中国著名的“千万级”油画家、2019年第十二届中国艺术权力榜年度艺术家——毛焰举办古堰画乡画展,欢迎大家前来品鉴。

  听在画乡,畅享欢愉的音乐夏日

  小镇艺术节期间,将举办夏日音乐节活动。热搜榜达人、人气火爆的五条人,中国著名民谣歌手万晓利等民谣歌手,唱响画乡。欢迎您来画乡,坐在星空草坪之上,满天繁星、江风徐徐、音乐相伴、嗨翻夏日。

  玩在画乡,乐游热闹的国风景区

  艺术节期间,“国风版”古堰画乡“盛装迎宾”。

  看点1:我们首次推出“古堰画乡盛夏国风秀”主题实景沉浸式演出:与古堰画乡实景深入融合,编排国风文化情景和文艺表演,再现千年古镇的历史底蕴和文化记忆。有与瓯江帆影结合的花船舞蹈《船韵》,有人气网红节目不倒翁《飘摇仙子》与观众互动,有国乐演奏《遇见古堰》等,在景区定时和循环演出。悠悠瓯江水面,我们还准备了花式摩托艇编队表演、水上飞人和花舫游船等精彩演绎活动。

  看点2:“风物有信”古风集市。古堰画乡原住民的千年庙会等民俗文化活动是小镇的灵魂所在。艺术节期间,我们将精心提炼、精彩呈现“繁星初上”文创市集、“繁星织我心”露天舞台趴、“星月流辉”时光电影院、“星夜画晚”古风cosplay、“星随我动”拍照打卡点、“夏日狂欢”网红打卡赛等一系列活动。玩累了,还可以在“星空夜话”老友夜排档享用眉毛酥、知了等丽水特色美食,畅饮本地啤酒,大饱口福。另外,再剧透一点:所有市集摊主都身着汉服,您只要一进入市集,就有如穿越在“人、文、景合一”的国风画卷之中,享受一次梦幻、优美、难忘的画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