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8月17日消息(记者杨静 通讯员杨静)“恐惧、孤独、失望占满了我的心房!我就像大海里的一叶小舟不知飘向何方……”一段孤独的舞蹈表达了收到癌症确诊报告时病人的心情。此时,《让世界充满爱》的音乐响起,医生、护士冲上前帮助患者抵御风浪,随后志愿者们也加入了这个队伍,白大褂明亮、红色志愿者服温暖,驱散了病魔的黑云笼罩。在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肿瘤科、静安区癌症康复促进会共同筹划了一场“医患携手筑和谐、全程协同抗癌症”快闪活动,医生、护士、志愿者们携手献上歌舞和器乐表演,表达了“友爱牵手、共护健康”的信心和决心,医务人员笑称这是最好也最有意义的医师节礼物。

本文图:央广网发 石庆 摄

  这段快闪的故事其实是静安区癌症康复服务促进会志愿者周阿姨的亲身经历,“十年前我被确诊为乳腺癌时,感觉天快要塌下来了,那个至暗时刻永远都忘不了!幸运的是,在治疗和康复的五年里,我得到了十院医生、护士、志愿者的鼓励和关爱,给了我战病魔的勇气。康复五周年生日会上,我决定也要做一名志愿者,继续传递爱,为大家服务。如今我会在病房里与住院患者交流,虽然有时一天下来有点累,但是看到他们不再紧锁眉头,不再因为得了癌症而恐惧和紧张时,就感到由衷的开心。又是五年过去了,看到一个个癌症患者和我一样在关爱下能够逐渐康复,回到原有的生活状态,真的很有成就感。”

  周阿姨所志愿服务的“患者之家”是由十院肿瘤科和静安区癌症康复服务促进会共建的,也被康复促进会会员和住院患者亲切地称为“治疗之家”“康复之家”“科普之家”,是大家心中的第二个家。肿瘤科医务人员会通过“患者之家”,举办形式多样的义诊咨询、健康科普,从最简单的读懂肿瘤标志物检验报告到最新的靶向治疗和生物免疫疗法介绍等都有涉及,深受患者及家属的欢迎,而更让人称道的就是康复患者回到病房担任志愿者。曾经的肿瘤患者,受到爱的感染,康复后成为一名传播爱的志愿者,身披十院红色志愿者服,用自己抗击癌症的亲身经历鼓励新患者,配合医护人员专业的治疗和指导,让他们重新扬起生命的帆船,同时也成了医患互动有效的润滑剂。从2014年挂牌建立,这支由康复者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已有几十人,六年来累计服务了3000余人次,如今队伍还在不断发展壮大,为十院肿瘤科实现和谐医患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肿瘤科许青主任表示,在运用先进医疗手段和精准医疗技术提高疗效的同时,营造不畏逆境、积极向上的抗病理念与精神也是非常重要的,志愿者的加入使得抗癌团队更有力量,大家携起手来一同探索,能够更好驱散围绕着肿瘤患者的阴霾。肿瘤科李莉护士长眼里,肿瘤病房是一个看尽人间悲喜剧的地方,在集合了医生、护士、志愿者的团队鼓励陪伴下,即使患者被疾病困在一方白色的小小病床上,但内心总能得到安宁和希望。

  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肿瘤科里的医患们也经受了更多考验,为了缓解特殊时期患者身心的双重压力,医务人员们通过电话预约、提前流调登记等各种办法,在保证防控安全的前提下,坚持开展收治工作,为肿瘤化疗患者提供了连续性、个性化的服务,特别是增设门禁岗位,为那些不会使用网络、不会操作手机的老年患者进行健康码查询服务,可谓体贴入微,同时还积极开展线上线下的肿瘤病人如何预防新冠肺炎等宣教工作,志愿者们也在期间提供了很好的助力。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此次快闪活动选择在门诊结束后进行,志愿者们表示,这也是我们在特殊时期对医务人员表达特别的敬意和支持,医患是战友,病痛是我们最大的敌人,我们会一起努力。

  “手牵手我的朋友,爱永远在你左右,不要再恐惧,绝不要放弃,这一切将会渡过,因为你和我,才有明天的彩虹。”《手牵手》的歌词在此刻无比应景,医患本色出演、携手倾情诠释,爱与温暖也流淌在每个人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