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8月5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通讯员曹颉)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过去30年浦东实现跨越式发展,1/5的土地面积、1/4的常住人口,创造了上海1/3的经济总量。“浦东这些年持续引领着上海乃至全国的开发开放,与浦东‘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有莫大的关系,这次创新相当于是打造了一个数字政务‘样板间’。”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郑金洲这样评价浦东数字政务协同平台。

  数字技术赋能,极大减轻公务人员工作压力

  这个基于钉钉系统建成的数字政务协同平台,集在线通讯、文件协同、网络会议等功能为一体,在疫情期间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浦东周家渡街道上南三村居委书记陈纯对此感触颇深:“疫情期间我一天最多打了358个电话,最后脑子里都是嗡嗡声。”得知这个情况的区府办电子政务处黄得志提议,可以用外呼机器人来帮忙打电话。当天阿里旗下达摩院研发的“对话机器人”就接入协同平台,并率先用于“口罩通知”工作。外呼机器人上线前5天累计通知超过1500人,大大减轻了居委的工作压力。

  陈纯只需将电话和通知内容录入平台里的外呼机器人系统,便可自动拨打电话。

  而浦东政府办研究处刘竞文则对系统里在线通讯录功能印象最深:“研究室每年要写几百篇稿子,少不了联系各条线同志。之前找人都是用纸质通讯录,麻烦不说还经常因为人员变动找不准,现在通过在线通讯录找人简直太方便了。”

  以前区机管局印制的各式通讯录

  上海首个协同办公生态诞生在浦东,近30000名公务人员可“一键直达”

  刚刚刘竞文提到的在线通讯录是浦东数字政务协同平台的功能之一。这个全上海首个数字政务协同平台从去年开始建设,以钉钉系统为基础进行个性化改造,目前已经覆盖了全浦东新区各级机构近30000名公务人员。

  “在这个平台建成之前,不少委办局都有自己的一套OA系统,存在着沟通困难、效率不高、安全保密性不够等问题。”区府办电子政务处徐瑾伦这样说到,“而现在只要是区政府组织架构内的公务人员,哪怕我没有他的电话也可以‘一键直达’。还可以通过文件数量、长度等大数据看文山会海减量情况,为工作人员减负,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数字政务协同平台背后是整个阿里巴巴的“技术加持”

  这个平台虽然是基于钉钉系统,但其背后是整个阿里的技术团队在为其赋能。前面提到的“对话机器人”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达摩院开发的,起初是应用到快递派送等场景,在双11期间曾服务过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这些成熟技术在平台上即插即用,不断解决政务系统在新场景面临的新问题。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疫情期间为保证全国师生网课的正常运行,钉钉连续在阿里云扩容10万台服务器,区地工委利用这个网络基础设施为全区1300多位工作人员进行常态化在线培训;最近,刚升级为“蚂蚁链”的支付宝区块链技术再次被率先集成进浦东基础平台,探索为公文流转、数据共享、合同监管等更多应用创新赋能……

  区地工委开展的“431”课堂正在通过钉钉为村居工作人员进行技能培训

  浦东新区30年来引领着开发开放的潮流,关键在对“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一以贯之。这次建成全区协同数字政务平台,不仅是助力政府高效运转,更是为区域数字化政务建设打造“样板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