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6月28日消息(记者杨静 通讯员苏虹)上海市国资委系统今天(28日)召开庆祝建党99周年暨“红旗党组织”“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命名大会,为获评单位代表隆重授牌。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党委等40个党委、上海地铁第一运营有限公司5号线管理部第二党支部等100个党支部(党总支),成为市国资委系统第四轮“红旗党组织”“党支部建设示范点”。 上海市国资委党政班子成员,系统各企业集团党委、各区国资委党委负责人,各企业集团组织(党群)部门负责人,红旗党组织、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单位代表,沪外党建联建轮值主席单位代表,以及集团党校代表等230余人出席会议。


本文图片: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命名40个“红旗党组织”100个“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央广网发 上海国资委供图)

  据介绍,2009年世博会前夕,为高质量完成世博重大工程项目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在系统企业中首次组织开展“坚持科学发展,推进‘四个确保’,争创党建标杆”主题活动,并涌现出一批基层党建工作的先进典型。同年年年底,市国资委党委命名10个党委为“红旗党组织”、10个党委为“优胜党组织”、78个党支部为“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经过10余年精心培育发展,“红旗党组织”“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成为引领系统基层党建的标杆、展示上海国企风采的窗口。通过创建评选工作持续升级和带动引领,在全系统范围内相互学习交流借鉴,努力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有效引导各级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发展,以评促建、夯实基础,先进引领、共同提高,有力推动了上海国企党建整体质量提升。

  今年开展的第四轮“红旗党组织”“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创建评选,经过申报推荐、实地检查、机关评审、微信投票、评审会特色发布等环节,从系统1.4万余个基层党组织中评选产生。这项工作从今年3月份启动,历时4个多月,受到市国资系统党员职工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超过588多万人次参与微信投票,中央和地方媒体进行报道,显示出上海国资“红旗党组织”“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创建评选获得广泛认同的超高人气和品牌影响力。

  与会党员一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9年光辉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开启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会议号召市国资系统各级党组织以“红旗党组织”“党支部建设示范点”为榜样,掀起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为企业奋力夺取“双胜利”作出更大贡献,用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诞辰!

  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白廷辉在讲话中代表市国资委党委向获评“红旗党组织”“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称号的基层党组织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稳定辛勤耕耘和拼搏的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致以节日诚挚问候。他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上海市国资系统各级党组织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现实考题,在疫情防控中,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经受考验、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全系统有8万余名党员、6千多个党组织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看我的”“跟我上”成为各级领导干部最响亮的誓言。

  白廷辉强调,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但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防范疫情反弹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义不容辞的责任感和抢抓机遇的使命感,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党建工作铺路,为企业发展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