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6月7日消息(记者周洪 林馥榆)首届上海夜生活节昨晚(6日)启动,将持续到6月30日,围绕“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秀、夜读”等主题,推出180余项重点特色活动,打造具有烟火气、上海味、时尚潮、国际范的夜上海新形象。

  6日晚上,首届上海夜生活节在思南公馆中央广场正式启动。仪式上首次发布上海夜生活活力指数。

  黄浦、浦东、静安等12个区的重点商圈,包括南京路、徐家汇、静安寺、陆家嘴、五角场等区域的近60家商场将延长营业时间至23点;47家博物馆、美术馆开放夜场;25家书店参与深夜书店节,推出特色活动,8家书店延长营业时间。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还将在12、13日晚分别推出以“致敬生命守护人”为主题的医务工作者专场活动。

  上海科技馆副馆长顾庆生表示,将用科学和艺术相结合的新方式打开博物馆夜场:“我们请了歌剧院的艺术家,一种歌剧的表演形式,和我们场馆相衬托。在一些重点展项上,由研究人员做互动做介绍,比平时更生动的了解博物馆的展品和藏品。”

  此外,自6月6日起,地铁1、2、9、10号线将恢复周末延时运营模式,于每周五、六及节假日延时运营至凌晨,城市灯光也将为夜生活节开启特别模式,让市民和游客更好的体验上海这座不夜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