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4月27日消息(记者吴善阳)记者从今天举行的相关宣贯通气会获悉,《上海市家政服务条例》今年5月1日正式施行。根据《家政条例》,上海成立由市商务委、市发展改革委共同牵头、23个成员单位组成的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联席会议,研究解决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协调推进家政服务业的各项工作。

  市卫健委、市商务委会同市家庭行业协会,推出一般家政、居家家政、养老照护、母婴照护等四类家政服务人员健康体检标准,每人500-750元不等;市教委指导上海开放大学和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开设家政服务类专科专业;市人社局将家政服务领域专项职业能力培训鉴定项目纳入本市职业培训补贴目录,并作为紧缺急需项目加大培训费补贴力度,2019年全年已开展家政服务、母婴护理培训2.29万人次。上海家政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一期重点建设家政行业数据采集模块,提供行业备案、公共服务查询等功能,并与“一网通办”系统实现数据互联互通。

  为保障《家政条例》的有效实施,市商务委制定并发布《上海市家政服务管理平台信息管理暂行办法》和《上海市家政上门服务证管理办法(试行)》,分别规范家政平台信息备案、采集和查询,以及家政上门服务证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