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4月23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随着4月27日上海高三年级、初三年级即将返校复学,各大高校学生也开学在即。高校校园如何适应疫情防控要求、保障学生健康?记者今天(23日)前往华东师范大学与华东理工大学一探究竟。

 

学生返校需依次进入体温检测区进行检测(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经校门口隔离通道入校,入校时须佩戴口罩,出示本人“随申码”绿码,刷校园卡验证通过,前后间距一米排队依次进入体温检测区进行检测,体温值正常的学生直接入校……这是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的学生返校流程。据介绍,返校学生须如有体温值过高的学生,立即引导其至留观点休息,由校医院医生进行二次测温,显示正常后再入校,确实发烧的学生由校医院跟踪处理。执勤人员穿戴防护装备,对体温检测区域进行全面消毒。校医院制定了详细的校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处置方案,制作张贴《校内发热人员应急处理流程图》,简单直观,便于操作。

  在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宿舍内,校方为首批返校的毕业生和高年级学生准备了疫情期间住宿小贴士,并发放口罩、温度计、酒精棉球等防疫物资。据介绍,首批口罩存量达50万只,可为全校师生持续供应两周。学生返校前,学校学工部门和后勤部门还将联手征询同学们的需求,在网格化管理架构下,宿管阿姨和住楼辅导员们根据学生“下单”需求,提供为宿舍通风、晒被子、清理易腐食品物品或垃圾、代取物品进行邮寄快递等各类“暖心”服务,争取让同学们返校就能安心入住。

 

华东师范大学为返校学生准备的防疫物资(央广网发 安琪 摄)

  记者了解到,根据不同类型学生的情况,华东师范大学力求做到“一生一策”。针对毕业年级学生、有/无重要科研任务的非毕业年级研究生、非毕业班本科生等不同类型,根据学生所在地区(在沪/不在沪等),分十大类研究制订学生分批分次返校方案和要求,并建立了线上申请审核机制。学校以“返校前、返校中、到校当天、返校后”四个不同阶段的具体要求和建议,与学生提前沟通,确保返校前身体状况良好、返校中做好各项防护、返校后安全平稳。

  本周六(4月25日),该校还将举行首场针对学生返校的疫情防控模拟演练,进一步落实各部门联防联控,确保学生返校后的各项防疫工作万无一失。

 

高校校医院展示部分防疫物资储备(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3月26日,召开师生集中返校准备工作培训会;4月2日,在奉贤校区开展首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4月16日,在徐汇校区开展第二场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为应对学生集中返校带来的挑战,华东理工大学已开一系列准备工作,检验学校集中返校工作预案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提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水平,为学生集中返校做好充分准备。

  记者在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第一食堂看到,食堂外使用一米线围隔,师生排队进行体温监测后方可进入食堂,食堂内外均设置有醒目标志,引导师生到指定楼层取餐。每层单进单出,由工作人员在取餐通道前维持秩序,分批放行,控制食堂内人数。据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华东理工大学将延长食堂供餐时间,师生将在指定食堂就餐,一定时间内以打包方式为主;进入食堂实行体温监测,规定各食堂楼层出入口,师生排队保持适当距离。食堂环境进行严格消杀,把控原材料和制作过程,并不断加强营养搭配。

 

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第一食堂内引导标志醒目(央广网记者 唐奇云 摄)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线上开课期间,3万多名华东理工大学师生居家通过华理自建的“多层次信息化学习平台”,以及超星学习通、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华文慕课、学银在线、Zoom、钉钉、微信、QQ等多个校外平台共享1723门次本科生课程、406门研究生课程。学校还向本科生开放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享平台,7800余名学生利用该平台进行学习。学校同时组织学生通过MOOC、观看视频等线上形式进行实验预习,为线下实验做准备。为保障线上教学、学习的顺利开展,学校发放流量补助44.53万元,并与三大运营商沟通,为上网课的学生赠送总计8380T流量。此外,学校还全面排摸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其家庭情况,及时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发放金额达17.65万元;成立以11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心理战“疫”团队,提供心理咨询及辅导服务;开展学习战“疫”、阅读战“疫”、运动战“疫”、美育战“疫”系列专题活动100余场;学校、学院分批看望留校学生,送上生活礼包、水果等慰问品,并为留校学生发放口罩、体温计等防护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