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3月13日消息(记者吴善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进行时》报道,疫情难掩春意。第三届进博会首批143家参展企业名单正式公布,首次推行“边招展,边对接”,参展商名单同步发送给全国各省市交易团,抵达当地各家采购商手中,助力参展商与采购商尽早对接。
  翻开第三届进博会首批143家参展企业名单可以发现,世界500强占比近四成,行业龙头企业则超过一半,这两类企业就多达120余家,而多数展商为是连续参展的进博会“老朋友”。 汽车展区的14家企业都是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包括连续三年大面积参展的丰田、现代、大众、通用、宝马等汽车生产商,以及在行业内负有盛名的米其林轮胎、伟巴斯特汽车天窗等零部件企业。这些来自美国、日本、德国、法国、意大利、瑞士、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诸多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涉及服务贸易、汽车、装备、消费品、医疗、食品等多个行业,大量企业将携新产品、新技术参展。
  往届进博会,首批展商名单往往选择在招展工作步入尾声之际公布,今年展商名单公布时间足足提前了一个多月。对于参展商而言,意味着拉长备展时间线,早早布局市场。罗氏诊断中国总经理姚国樑说,此举给予企业更充分的时间去发掘业务机遇,发掘更多的销售渠道,结识更多的合作伙伴,同时更好地发挥进博会的平台作用。爱茉莉太平洋中国总裁高祥钦认为,“边招展,边对接”,参展商与采购商之间实现前置沟通,让参展企业对第三届进博会的筹备更有信心。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副总裁赵炳弟则表示,提前公布名单,坚定了参展企业在疫情期间对进博会、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切实帮助参展商与采购商确定行动指针,有条不紊地开展准备工作。
  名单提早公布对于采购商而言也是一份“硬核礼物”。东航集团进博会交易工作组组长张菁表示,展商展品信息一直是采购商重点关注的“干货”、“硬货”,第一时间向采购商提供相关信息,便于采购商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中远海运集团运营本部副总经理孟晔认为,提早了解供给信息,可以推动采购商与经贸伙伴协调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