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图片:刘少伟以“疫情期间饮食指导”为主题在B站进行直播(央广网发 华东理工大学供图)

  央广网上海3月2日消息(记者唐奇云 通讯员张婷)8.8万人在线听课、参与直播互动,累计弹幕8000余条……2月29日下午,华东理工大学通过小花梨B站(即哔哩哔哩)直播间开设的首堂云团课火了,这场由该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刘少伟以“疫情期间饮食指导”为主题进行的直播,不但吸引沪上众多高校学子参与其中,而且直冲小时直播榜第三,在微信朋友圈也迅速联动起来,堪称战“疫”饮食直播盛宴。

  直播中,刘少伟用既浅显易懂又诙谐幽默的语言从免疫力与食品的关系、如何搭配食物、疫情期间的健康饮食结构、营养合理摄入等方面展开介绍。此外,刘少伟还以薯片为例,教会同学们通过成分表判断摄入的热量。同时对于食品的烹饪方式、餐厨清洁消毒等方面进行了科普。

  在举例时,刘少伟对一包薯片的成分进行了解析:薯片里的钠、碳水化合物、蛋白质是符合我们日常需求的,波浪薯片中30g就能满足我们日常卡路里摄入的一半了。科普完毕,刘少伟紧接着的一句话,却让许多屏幕前的学子感受到了灵魂暴击:“如果你在寒假期间正常吃三餐,还吃零食的话,肯定会增肥。”

  为此,刘少伟建议大家:“管住嘴,勤动腿”,作息规律,杜绝暴饮暴食等不良生活方式;保证饮食的充分性,均衡性,多样性;主食要粗细搭配,适当摄入玉米,红薯等粗粮,少吃肉,多吃蔬菜水果等;健康饮食要学会控制热量、控盐,同时要注意食物的加工方式,高温可以杀毒灭菌;碗筷等餐具也应进行消毒,在家吃饭可以使用“公筷”……

  直播结束后,许多师生都表示云团课让自己收获颇丰。国际卓越工程师学院19级本科生朱美凤说:“刘少伟教授建议我们在疫情期间一天中最好摄入6克盐,25克油,1至2两肉,粗细食比例最好为1:3,可靠的数据标准为我们日常饮食提供借鉴。”校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化工学院2018级研究生杜威表示,贴近生活的直播内容,帮助大家在家健康饮食、科学抗疫,弹幕互动的交流方式,让同学们多了活泼的声音和反馈。云课堂的内容还可以回看,让知识传播更具效率。使沟通交流的距离变得近在咫尺,“真心期望这样知识与乐趣并存的云团课再多一些,‘宅家’的同时,帮助我们打打气,充充电。”杜威说。

  战“疫”至今,为加强疫情防控时期对广大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凝聚青年学生抗击疫情的力量,华东理工大学多措并举为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保驾护航:推出“战疫”云团课,创新团课形式,引导学生关注身体健康,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组建华理共青团疫情防控工作队伍,组织发动广大团员青年投身一线防疫工作,建立志愿者工作台账,关心关爱每一位志愿者;面向全校基层团支部开展“青春战疫,你我同行”线上主题团日活动,416个基层团支部通过防疫讲堂、多彩假期、成长规划等丰富假期生活,不断充实自我,累计参与人数达1.1万人次;组织学生社团围绕“社团‘云’战,以‘读’攻毒”主题开展线上读书、学习打卡、技能教学等各类活动60余场,累计参与人数达到2200余人次;积极挖掘先进典型,推出《青春战“疫”》系列6期,展现华理学子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