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2月25日消息(记者吴善阳 唐奇云)今天上午,上海市中小学在线教育首节试播课《中小学生防疫公开课》开播。全市中小学生通过东方有线和交互式网络电视(IPTV)以及相关网络播放平台观课,并与老师在线互动,总体平稳有序。虽然公开课时间不长,却内涵丰富,让学生们获益良多。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文化旅游局、市通信管理局、文广集团等相关单位的有效协同下和各区教育局、相关企业等的大力支持下,首节试播课顺利运行,也为3月2日起的全市中小学在线教育积累了宝贵经验。

  2月25日上午8点不到,设在上海市教委的中小学在线教学课程试播市级指挥部已经忙碌起来,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专程赶来视察和指导工作。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陆靖作为总指挥进行了工作部署。“黄浦区准备就绪!”“徐汇区准备就绪!”“东方明珠、百视通准备就绪!”“东方有线准备就绪!”“上海电信准备就绪!”“上海移动准备就绪!”“上海联通准备就绪!”……经过逐一确认后,全市16个区教育局的区级指挥中心和相关单位的指挥工作站平稳有序运转。

  首节试播课以防疫教育为主题,赢得普遍赞许。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附属闵行实验中学校长沈晓红表示,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及相关部门在疫情期间凝心聚力录制了这样一节《中小学生防疫公开课》非常及时。“专家在科学讲解洗手、戴口罩、消毒等防疫要领的同时,并没有忽略居家安全知识的宣讲,这对长时间居家学习的学生来说尤为重要。”

  上海市徐汇区第一中心小学教师刘惠琳认为,《中小学生防疫公开课》的课堂形式新颖,知识点讲解清晰、具体,要求明确。特别是在上课中穿插了悬念和提问,有助于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课堂学习效率。“这样的形式非常值得我们在网络教学实施过程中借鉴。”

  让上海市奉贤区明德外国语小学三(1)班班主任方雨微印象深刻的是,在传授防疫知识的同时,重庆北路小学校长程迎红还就同学们居家生活指导做了精彩讲解,指导学生制定作息时间表,并且提醒学生注意居家安全、劳逸结合,为他们下一阶段的居家网络学习生活做了有效指导,非常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

  上海市奉贤区崇实中学六(5)班班主任徐笑认为,这节防疫公开课的最大特点是:内容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简明扼要易操作。“公开课的最后,以动画形式把‘新冠病毒预防须知’的要点呈现给学生,简洁生动,倡导大家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充满了正能量。”

  这堂防疫公开课也引发诸多教师的思考。徐汇区教育学院附属中学的李燕萍老师认为,在防疫阻击战取得阶段性成果、不少人的防疫意识有所下降的关键时刻,这节课不仅能传授中小学生防疫知识,更能带动家庭其他成员增强防疫意识,非常有意义。“而对教师而言,可以设计各类小活动,启迪学生的创新思维,譬如,编‘正确摘戴口罩’顺口溜;让学生为家人设计一份‘居家防疫知识对错抢答题’;让学生设计一份‘寒假个性课表’等等。”

  课程好不好,学生最有发言权。上海市西延安中学七(6)班的黄楚涵同学说,对照主任医师朱仁义的讲解和演示,发现自己在防护方法上存在偏差。“就拿戴口罩来说,我使用后常会用手接触口罩外侧,这就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今后要注意改正。”

  上海市绿苑小学四(6)班的秦思语同学上完公开课后,学到了很多居家科学防疫知识。“疫情当前,我们每个小学生都是小战士,要提高警惕自觉防护,合理安排假期生活:我每天督促爸爸妈妈早上起来就要开窗通风;少看手机,多做运动;家里只要还有菜就尽量不出门,多吃蔬菜水果,提高自身抵抗力,才能和狡猾的病毒斗一斗。”

  防疫公开课中,重庆北路小学学生胡梦馨分享了自己的精彩一日,这让金山区第二实验小学五(9)班的赵晴同学意识到,科学合理安排寒假生活最重要。“我的最新版作息安排,把空中课堂、线下练习、运动保健、兴趣拓展、休息等都作了细化和明确,希望我的居家学习和生活充实而又快乐!”上海市蒙山中学初一(9)班的李桃若同学则感悟到:居家学习,不仅要注意个人卫生,更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