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2月21日消息(记者吴善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0年是上海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收官之年,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外汇局联手上海市政近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三十条意见具有前瞻性和指引性,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速,为中外金融企业业带来重要发展机遇。

  

  野村东方证券正积极研判政策并与总部沟通(央广记者吴善阳 摄)

  这几天,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总经理孙冬青格外忙碌,在抓好疫情防控和业务运行的同时,公司正加紧研究最新出台的三十条意见,并与野村证券日本总部保持着密集汇报、沟通。三十条政策展现的金融更高水平开放让她兴奋不已:“外资的股权可以控股了,从原来的30%多到现在51%,然后又可以100%的控股,而且它涉及的这个金融机构的类型,不仅是参加公司、保险公司,甚至还有银行理财子公司。银行理财子公司呢,在中国市场都是一个比较新的,这个来说都是非常大的突破,业务上肯定要全方位的拓展。现在我们建立的是一个券商平台,包括银行理财子公司,这种外资金融机构合作的平台,甚至养老基金的管理公司,都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在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张欣园看来,对于临港新片区的金融支持政策,围绕产融结合和投融资便利化两个核心关键点,与新片区企业需求非常契合。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和金融服务业扩大开放,都给商业银行带来了非常大的服务机会和发展机遇。“服务全球的跨国企业、中小微企业普惠金融、要素市场参与者,包括融资、结算、兑换、托管、风险的对冲,这些为商业银行的后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很大的空间。围绕这个要素市场开放,越来越多的境外的投资主体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通道实现对人民币资产的投资,对于资金的管理、风险的对冲都会产生非常大的需求。鼓励跨国公司在上海建立资金运营中心,并且允许进入银行间市场进行交易,对银行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会通过一些工具和产品的推出,帮助外资企业更加便利的交易。”

  金融三十条紧紧围绕金融高水平开放主轴,舞动临港新片区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双翼,聚焦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和金融创新,聚焦金融营商环境优化和金融风险防控。上海正抓紧各条政策的深入研究和细化落实。上海金融局副局长李军:“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市场和金融机构各方面的作用,使意见早日结出丰硕成果,积极鼓励新片区建设相关的金融创新,特殊经济功能区建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扩大金融创新和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充分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对全球资源配置能力,进一步推进长三角协同发展,进一步提升长三角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地位和能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