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1月19日消息(记者周洪)在2020年的上海两会会场上,有了与以往不同的身影出现。除了有代表和委员参与其中,还有一群孩子们中的“人大代表”。 他们就是经过层层选拨后,脱颖而出的小荧星记者团的小记者们。他们身着鲜艳的红色,成为了两会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现场发问代表委员 独家采访收获满满

  在会议结束时,小朋友们还化身出镜小记者,贴合自身的教育问题,从学生减负、生活作息、亲子关系等多个方面向参会的代表、委员们发问。通过这次绝佳的采访经历,小记者们亲身感受到了两会的重要性,充分彰显了小荧星们关心国家大事、关注国计民生的少年情怀。

  代表们分别回答了小记者们关于:玩手机上网是不是坏习惯?如今儿童睡眠不足怎么办?以及关于教育减负的问题。代表委员们还纷纷从自身出发给小记者们带来了不同的建议和解答,让小记者们受益匪浅。

  小荧星记者团采访市政协委员、知名电视主持人骆新

  在“提高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工作和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专题审议会上,五位小记者们向施政代表和袁婷婷代表带来一连串的提问。

  孩子们善于观察,带来的问题贴近生活,代表委员们对孩子们的问题都给出了耐心的解答,最后纷纷对小荧星小记者参与两会表达了赞许和鼓励:“小荧星的孩子是上海少年儿童的优秀代表,希望你们早日成才,一起建设我们的城市!”

  会场里大受追捧 小记者变大明星

  身穿红色、佩戴小记者证的小记者们手持大话筒大胆提问,用不一样的视角关注两会、关注民生。很多代表委员主动上前来合影,接受小记者们的采访。别看小记者们年纪小,记者的专业本领却不比大人差,他们已经在小荧星记者团里学过关于新闻报道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采、编、播都不在话下。

  市政协委员、小荧星校长沈莹和小荧星记者团与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谢峰合影

  在应勇市长做政府工作报告时,小记者们认真的做着记录工作。在采访中,小记者们互相学习、大胆提问、现场写稿,他们的精彩表现为两会增添了一份特别的活力,也赢得了代表委员们的点赞。现场的其他新闻媒体夸赞到:“现在的小记者真是厉害,问题一个比一个专业,问的老记者都快接不上话。”

  经过这次两会的报道活动,孩子们增长了见识和自信,也有了继续学习记者专业的决心。小记者们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城市建设中,长大以后也能成为代表或委员参与两会。孩子们纷纷表示:上海这座城市之所以那么美丽、那么繁华,这与那么多代表和委员建言献策密不可分。他们也深刻的感受到自己是城市未来的接班人,感受到了肩上的重担。

  据悉,2020年是小荧星的小记者们第一次参与上海两会的现场报道,以后这个项目也会成为一个常规项目,未来两会上将会继续出现小荧星们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