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网记者柏可林1月17日报道:鼠年新春将至,年宵花市上的“常客”一个都不能少。1月17日,2020上海植物园特色年宵花展开幕,鼠年的“本命”植物鼠尾草也会现身,与各类奇花异草一起共同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

  鼠尾草属是唇形科中最大的一个属,全属有近1000种,包含了一年生草本、多年生草本和灌木,广泛分布于温带和热带地区,原产于我国的鼠尾草属植物有78种。鼠尾草以蓝紫色花为主,也有白、粉、红等花色,观赏性极佳。此外,鼠尾草中还有很多种常被栽培来做厨房用的香草或医疗用的药草,也可用于萃取精油、制作香包等。

  在西方,鼠尾草因其芬芳且具有治疗效果而深受民众喜爱,甚至被称为“圣母草”。在茶叶被引入之前,鼠尾草是英国人重要的“滋补饮品”。当时的人们认为经常饮用鼠尾草,不仅可以增强记忆,甚至还可以提高智慧。而法国人在失意的时候,会以鼠尾草相赠安慰对方,他们认为鼠尾草可以赶走哀伤,令人重拾欢乐。

  鼠尾草的花期一般在5-9月,是春末至秋初重要的观赏植物之一。但为了让美丽的鼠尾草在冬季跟大家见面,上海植物园的园艺工作者们从众多鼠尾草品系中,精心挑选出‘雪山’、‘四月夜’、‘蓝山’、‘卡拉多纳’等鼠尾草品种,共一千余株,并采用催花技术,在展览温室中营造出从白色到淡紫再到蓝紫的梦幻景观,令游人感受到犹如身处普罗旺斯般的温暖与浪漫。此外,展览中还特别引进了难得一见的红色鼠尾草——樱桃鼠尾草,点亮红火中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