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上海1月16日电(潘旭 王宛艺)新年伊始,上海百年老店王开照相馆全家福拍摄区的顾客络绎不绝。年轻人尝个鲜,老年人怀个旧,在手机普及的今天,新年进照相馆拍照依然大有市场。

   “三二一!”伴随着闪光灯,85岁的杨慧珍一身唐装,端坐中间,笑出了声。孙子孙女紧靠两旁,一家七口的影像就此定格。

   2020年对杨慧珍一家意义重大:孙女出国求学归来,孙子考上高中。“儿孙满堂,都有出息,我心里高兴,就想着新年再来王开拍张照片,讨个好彩头。”

   杨慧珍第一次走进这家照相馆是在1937年,老照片帮她回忆起当时情形:“父亲抱着我,母亲一身旗袍,全家像过年一样开心。”

   位于南京东路的王开照相馆成立于1921年,至今保存着多张20世纪20年代的老照片。从业40年的周建民如今在照相馆从事照片修复工作,“那个年代来拍照的人,很多都是来自大户人家”。

   新中国成立后,照相馆不再高冷,馆里也渐渐有了各类服饰,其中最流行的就是军装。

   “我当年拍结婚照,爱人就穿的军装,他说穿军装特有型。”杨慧珍回忆说。

   改革开放后,婚纱照风靡起来,照相馆更火了,高峰时一天有260对新人拍结婚照。

   “西装礼服都流行开来,国际名牌更是‘吃香’,拍照时头上还要装扮些塑料花。”周建民说。

   “当时来拍照要花掉一个月的工资,是件大事,要准备好几天,考究点的话还要烫个头发。”杨慧珍接过话说。

   如今,当年流行的中山装、长衫、唐装等又再次流行。走在照相馆走廊里仿佛穿越一般,挂着琳琅满目的复古风格全家福,等候区的顾客争相翻阅着样册。在楼下的结婚照区域,服装种类涵盖古今中外,穿中式传统服饰则成了很多年轻人的选择。

   “追求复古其实是坚持我们自己的文化,并不过时。”杨慧珍说。

   杨慧珍一家跟工作人员约定时间,之后还有挑照片、印照片等一系列环节,在她眼里,这就是年味。

   等候拍摄的下一组顾客是一家三口,也拍全家福。年逾八旬的父亲挑了一件中山装,工作人员正在为母亲上妆。女儿在两头忙活着,她说:“过年前拍个照,过完年出国游,只要团圆,干啥都是时尚。”